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分析基因密碼 癌末病患露曙光

2016/11/27 06:00

抽血檢測基因,可以找出變異基因,進而提供適當藥物治療。(照片提供/陳駿逸)

文/陳駿逸

今年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台灣平均每5分18秒就有一人罹癌,平均不到4個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對於晚期癌症患者來說,能否有效治療,控制病情,十分重要。

去年發現罹患胰臟癌的李女士是我的病人,發現罹癌後,接受手術治療,切除惡性腫瘤。但不到半年時間,她就發現肺部有多處轉移。因此接受了多種的化療與標靶治療,可是病情仍然失控,肺部病灶日益惡化,每天都需要戴氧氣面罩才能維生。

在經過「廣泛型的基因檢測」,建議並使用「乳癌」標靶藥後不到3天,李女士原本呼吸困難的情形消失,完全不需用氧氣輔助,而且可以自行走路、吃飯。

基因檢測找出變異的基

這是因為「精準醫療」打破了傳統上胰臟癌只能用胰臟癌用藥的思維,藉由基因檢測精準找出變異的基因,進而找到適合李女士的「乳癌」標靶藥。

另一名罹患乳癌的汪女士一開始畏懼就醫,到鼓起勇氣就醫時,已是乳癌第四期。所幸治療成功,乳房病灶切除乾淨,轉移的病灶也消失。但好景不常,術後不到半年就局部復發,自此開始了近兩年的抗癌血淚史。

發現復發後,汪女士每一波新的治療不到3個月就失效,癌細胞迅速產生「抗藥性」,以致治療成績非常差。切片檢查又發現原本手術時,只是「三陰性乳癌」,後來又發現有「HER2陽性乳癌細胞」,使用標靶治療第二代及第三代,也都很快失效。

組織切片檢查又變成是肉瘤樣的癌細胞,病理科醫師一度以為是誤植他人的檢體。經過確認,汪女士身上確實至少有3種截然不同類型的乳癌細胞,而且當下也出現了肺部擴散,右側胸壁上長滿了腫瘤,甚至蔓延至腋窩、手臂,整個左手腫得像個「糯米腸」。

汪女士十分沮喪,醫療團隊也苦思對策,最後進行「廣泛型基因檢測」,建議使用腎癌與肝癌標靶藥物,不到一個月,胸壁腫瘤減少了7成以上,手腫也消失不見,也沒有副作用。

原本萬念俱灰的汪女士終於開心地笑著說:「我的搞怪乳癌,這回遇到了剋星!」

針對幾乎無藥可醫的晚期癌症病患,醫師常只能憑藉少許的經驗或是「孤注一擲」或用「時間」來試試其他藥物治療的效果與否,但病情仍是快速惡化時,醫病雙方都承受了莫大的身心煎熬。

倘若可以透過精準分析癌病的基因密碼,尋找到適合病患的用藥,或許有機會讓病患找到另一線生機。

(作者為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