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創傷後 別忽略心理傷痕

2016/11/26 06:00

在遭遇重大事件或突如其來的變故時,不少人都會出現情緒困擾,適時尋求醫療協助,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蘇渝評

21歲的黃同學原本是個陽光男孩,每天騎單車上學。他最喜歡的運動也是騎單車四處旅遊,還曾經花了兩週時間和朋友一起騎單車環島。但是他的雙輪樂卻在一次車禍中消失殆盡。

有一次放學回家途中,一名酒駕司機開的休旅車擦過他身邊,他連人帶車摔倒在路邊。黃同學很幸運地只有手腳擦傷,但是在他前面的機車騎士就沒這麼幸運了。黃同學目睹該名機車騎士被車子撞飛倒在地上血流滿地的慘狀,也看著騎士被救護人員抬上救護車。

雖然黃同學只是身體受了點輕傷,但他卻被那個驚恐的畫面嚇到了,從那天起,他變得很容易緊張害怕、變得很膽小,他開始不敢騎單車,甚至連走在馬路上都戰戰兢兢,無時無刻都在擔心是不是有車子會從後面撞過來,三不五時就要回頭看看身後有無車子。

只要一靜下來,他的腦子就會開始浮現車禍當時的恐怖畫面,一想到就會心跳加速、胸悶不舒服,也出現失眠的情況,就算睡著了,也常被噩夢驚醒。

有的時候黃同學好像變得很容易受到驚嚇,一點聲響就會讓他嚇一跳;有的時候他又好像變得很遲鈍,一個人發呆恍神什麼聲音都聽不到。最麻煩的是,他的生活變得一團混亂,變得不想出門,朋友相約也都興趣缺缺,書也唸不下去、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漸漸地,他的情緒愈來愈低落,每天悶悶的,食慾也變差,整個人瘦了一圈。原來的陽光男孩變成了陰天宅男。

發現狀態差異 應尋求治療

黃同學的家人曾嘗試過帶他去接受民間信仰的「收驚」,收驚後,他的緊張感似乎有稍微改善一些,但整體狀況還是和他過去的狀態差異很大,在親友的建議下,家人決定帶黃同學就醫。

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及了解之後,醫師告訴黃同學,他的狀況屬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即便自己並沒有在車禍中受到很大的傷害,但因為親身目睹了可怕的車禍現場,以致心裡會有「差點就是我」的恐懼感。雖然大部分這樣的心理壓力及症狀會在一個月內逐漸減輕,但少數人的病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不積極治療就有可能會像黃同學這樣愈來愈焦慮、甚至憂鬱。

黃同學在接受醫師提供的藥物及心理治療之後,慢慢從車禍的心理創傷中復原,漸漸找回原來的自己。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