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傷冰敷反凍傷 高壓氧治癒

2016/11/26 06:00

冰敷傷口要注意時間和溫度,以免凍傷;圖為情境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邱永偉醫師診斷患者健康狀況;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軒哲攝)

60歲的陳姓藥師因運動扭傷雙腳腳踝,自行冰敷消腫,但他在冰敷過程中,因過於疲累而昏睡。一個多小時後醒來,驚覺兩側腳踝嚴重凍傷。經由1週5次的高壓氧治療,2個月後傷口逐漸癒合。

高壓氧可以治療壞死傷口;圖為情境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醫師指出,高壓氧治療除了適用於一氧化碳中毒,也可以輔助處理各種問題傷口,受傷半年內是使用高壓氧治療的黃金時期。

陳男一開始凍傷的皮膚紅腫不退,後來傷口化膿且癒合不良,傷口範圍逐漸擴大,由細小針狀擴散成比10元硬幣還大,傷口內壞死,肌肉及組織消失,內部損壞體積的大小遠大於外觀的傷口,1個月後,壞死的組織逐漸侵犯關節及韌帶,甚至不良於行。

陳男一開始到整形外科就醫,但整外醫師考慮即使移植皮瓣後,皮瓣與關節可能形成沾黏,就算癒合,但關節活動的角度會受限。於是將他轉介到高壓氧科治療,醫師判斷是困難傷口,需要長時間治療。

童綜合醫院高壓氧科醫師邱永偉除了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外,也教導陳男夫妻正確清潔傷口與換藥方式,並使用適當的敷料及抗生素。在不同的傷口階段,採取不同的換藥方式及選擇敷料。

陳男經由1週5次的高壓氧治療,2個月後傷口逐漸癒合,在癒合後期配合復健運動,讓原本應該沾黏的關節問題傷口,完全康復且沒有後遺症,關節活動正常。

邱永偉表示,高壓氧治療是將病患置於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其吸入的純氧溶解於血漿中,提升了組織內的氧氣含量。可提升患部血液中的氧氣,讓氧氣優先擴散到受傷缺氧的細胞組織,促進血管收縮來減輕組織水腫情形,並可藉由回復細胞的功能來促進傷口癒合。

高壓氧治療適用於各種問題傷口、「氣性壞疽」、燒傷、輾壓傷、危急性皮瓣移植、骨髓炎等病症,以及腦部損傷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