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筋膜」伸展運動 讓身體更有彈性

2016/11/25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亮伃)

圖.文/陳亮伃

圖5。(照片提供/陳亮伃)

現代人由於長期姿勢不良或是用力方式不當,以致肌肉失去彈性,造成肌肉痠痛或增加受傷的機率。

圖2。(照片提供/陳亮伃)

除了要注意肌肉的延展性以外,肌筋膜也是不可忽略的角色。肌筋膜是肌肉外的一層組織,負責包覆肌肉,而肌筋膜是以錯綜複雜的方式將全身肌肉串連在一起,當一處的肌筋膜緊繃則會影響遠端處的活動,因此為了讓身體的彈性更接近理想化,伸展運動相當重要。

圖3。(照片提供/陳亮伃)

過去的伸展運動比較偏重單一肌肉的延展,但肌筋膜伸展則需要運用多關節,這樣做才能確實延展筋膜。

圖1。(照片提供/陳亮伃)

◎伸展部位從左手背側延伸到右腳外側(圖1),正確的伸展步驟為:

●先以美人魚的坐姿側坐在右側屁股上,雙手側撐於右側(圖2)。

●將左手掌放在右手掌下,並用右手固定,避免移動(圖3)。

●將身體往原本的左手掌方向倒下,這時應該可以感覺到左手臂到腰的肌筋膜被延展開來(圖4)。

●最後將右腳膝蓋伸直,即完成全部動作(圖5)。

◎所有的動作左右相反過來,就可完成另一對角線肌筋膜的伸展。

每個動作的停留時間為10-30秒,可以依能力漸漸增加到90秒。

在伸展的過程中,可允許些許的緊繃或是微痠感,但如果是疼痛感,那就是過度伸展了,應該依照自身能力做些許調整。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