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心型石滬藍眼淚 北竿公所挨轟多此一舉

馬祖藍眼淚美景,近年來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爭睹。
(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藍眼淚美景,近年來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爭睹。 (連江縣政府提供)

2016/11/21 06:00

〔記者俞肇福/綜合報導〕「藍眼淚」需要人工設施增添美感嗎?連江縣北竿鄉公所近日準備在后澳沙灘上打造心型石滬,希望明年藍眼淚季節,可以見到藍眼淚在心型石滬上閃閃發光。這個構想卻引來北竿居民反彈,認為「天然的尚好」,鄉公所多此一舉。

增加藍眼淚賣相 居民認天然的尚好

藍眼淚發光生物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介形蟲,另一是屬異營性渦鞭毛藻的夜光蟲。藍眼淚現象在中國、日本與澳洲等地都曾見。馬祖則是這幾年因藍眼淚爆紅;在春夏交接時節,在海浪拍打下,整個海岸線不斷發出藍光,像是一片藍色啤酒海,大批的遊客湧向馬祖爭睹藍眼淚,讓飛馬祖飛機與台馬之星交通船一位難求。

北竿鄉長陳如嵐說,后澳村在早年即有石滬傳統技法,由於馬祖四鄉五島都有藍眼淚,他想到澎湖七美鄉雙心石滬深具特色,如果北竿有心型石滬在沙灘上,讓藍眼淚發光,應該可以吸引很多人到北竿觀光。公所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召開北竿觀光發展座談會議,此構想獲得與會人士的支持。

家住后澳村的北竿中山國中老師陳紫開在臉書批評公所的作法不當。他指夏天、颱風季節大量中國垃圾漂流物會卡住石滬,冬季東北季風海浪大,會將石滬沖毀,PO文獲得不少人聲援。

對於反對者質疑,陳如嵐說,后澳沙灘長度為二四六米,石滬的寬度為卅米,約佔總長度的七分之一,工程經費約一百萬元。公所已想好退場機制,如果明年藍眼淚發光不如預期,垃圾真的卡在石滬,就把石滬拆除,拆下的石頭會做道路的護岸,不會浪費公帑。

鄉長說不會破壞海岸 將開村民大會溝通

陳如嵐表示,以石頭堆砌的石滬,應該不會污染與破壞海岸,公所將負責後續管理維護的工作。他也說,后澳村民有反對聲浪,是他溝通不足,近日會召開村民大會與各界溝通爭取共識。

北竿鄉代會主席邱德寶表示,保護自然生態為要,請公所再行檢討本工程是否停工,以免造成生態環境景觀負面觀感。

連江縣北竿鄉公所計畫在后澳沙灘複製澎湖心型石滬,因為居民反對暫停施工。(記者俞肇福翻攝)

連江縣北竿鄉公所計畫在后澳沙灘複製澎湖心型石滬,因為居民反對暫停施工。(記者俞肇福翻攝)

北竿后澳沙灘曾是貝類、蟹類棲息地,居民認為因北竿機場興建已遭破壞,再施作心型石滬將是又一次生態浩劫。(記者俞肇福翻攝)

北竿后澳沙灘曾是貝類、蟹類棲息地,居民認為因北竿機場興建已遭破壞,再施作心型石滬將是又一次生態浩劫。(記者俞肇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