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捲入論文造假 教部下令嚴查

台大校長楊泮池四篇列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指出有「學術不端」的疑慮。(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四篇列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指出有「學術不端」的疑慮。(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1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論文造假風波愈演愈烈,學術網路社群平台「PubPeer」陸續揭露有「學術不端」疑慮的論文已多達十篇,台大校長楊泮池列名共同作者的則有四篇。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說了重話,即使掛名第二作者,不管實際參與或共同參與,都應該更仔細了解內容,一定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更珍惜羽毛,才不會影響自己及團隊多年的努力。

楊泮池4篇論文遭質疑

《科學月刊》總編輯蔡孟利亦在臉書上追擊,指楊泮池列名共同作者的四篇論文,都發表在非常著名的專業期刊,其中兩篇討論癌症轉移機制的論文,更讓作者獲得國內重要的科技獎項「有庠科技論文獎」。二○○六年國衛院癌研所副研究員蘇振良在《Cancer Cell》期刊發表的論文,楊泮池更以第二作者共同掛名。

蔡孟利表示,「台大學術不端事件」重創台灣學術聲望,台大處理此事的第一步應是迅速完成客觀公正的調查,由於PubPeer上指控的問題論文,涉及的均為圖表明顯變造,包括切割圖像、剪貼翻轉、一圖兩用等等,很容易就現有內容判斷是否造假。

其次則應盡快先開記者會,給大眾與科學界一份期中調查報告,並有充裕時間讓記者提問。其他的責任歸屬與懲處,待完整報告完成後再提出。

蔡孟利指出,郭明良主動撤下發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的論文,這篇論文共動用到科技部與台大九項計畫經費,光科技部計畫的總經費即高達四千三百多萬元,雖非全部花在這篇論文的研究中,但以造假撤稿收場後,這些計畫的其他產出很難再讓人寄予厚望。

蔡孟利表示,這篇論文宣稱大腸癌新治療方向,八月十五日線上出版後兩個月內點閱多達三五三四次,如果此篇造假沒被發現,可以想見全世界有多少研究人員受誤導,不只虛擲金錢與青春,更會拖累癌症研究的進展。十一月六日PubPeer網站陸續揭露造假證據後,不到一週,瀏覽文章人數更暴增到八千多人次,顯示已引起全球生物醫學專業人士高度關注。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會與科技部針對學術專業倫理修訂相關規範法規,「學術倫理教育計畫辦公室」將針對論文引用、實驗圖片等,更細膩提醒相關規範。

台大教授:有錯道歉 沒錯力爭

因楊泮池和郭明良均為教育部學術獎得主,楊泮池更是教育部第十一屆國家講座得主,教育部已要求台大交調查報告,若確實違反了學術倫理,將追回獎章及獎金,國家講座獎金共三百萬元、學術獎獎金六十萬元。楊泮池也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楊泮池昨未再出面回應。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台大生科院和醫學院已組成獨立調查小組,最快年底前提出調查報告。

不過台大內部議論紛紛,有教授表示,依前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前例,掛名共同作者的楊泮池,恐怕很難保住台大校長一職。但也有教授說,楊泮池的肺癌研究助人無數,國家人才培育不易,楊泮池既是台灣學術界的龍頭校長,面對外界指控,不應沉默,反而應主動澄清,有錯就要面對,沒錯更應據理力爭。

郭明良昨天傍晚透過台大發表聲明宣稱,他請辭台大教職,就是要負起督導不周之責,此事已進入學術倫理調查程序,部分媒體卻依據匿名者提供的不實與爭議性資訊擴大報導,對台大學術聲譽及國內生醫領域發展造成極大傷害。

台大校長楊泮池四篇列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指出有「學術不端」的疑慮,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更珍惜羽毛,才不會影響自己與團隊多年的努力。(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四篇列名共同作者的論文被指出有「學術不端」的疑慮,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更珍惜羽毛,才不會影響自己與團隊多年的努力。(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