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個新生兒1早產 「媽媽年齡」是關鍵

2016/11/18 06:00

準媽媽若想要了解有關懷孕事宜,可以參考《孕婦健康手冊》;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台灣每11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人是早產兒!國健署進一步分析資料發現,產婦年齡極端化(20歲以下的小媽媽或是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生下早產兒的比率較高,呼籲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懷孕要把握適齡婚育,才可有效預防早產。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臨床上看到,產婦年齡極端化,太年輕或太年長都比較容易產下早產兒。這是因為許多20歲以下的產婦因擔心懷孕被發現,不敢上醫院做產檢,沒有確實追蹤健康;而年紀較大的產婦則是因為屬於染色體異常的高風險族群,加上許多高齡產婦有賴生殖技術助孕,產下多胞胎的機率增加,發生早產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根據國健署統計,104年我國早產兒人數計有2萬33名,其中產婦年齡小於20歲,生出早產兒(出生週數小於37週)的比率為11.9%、產婦年齡25-29歲的生出早產兒比率7.5%、產婦年齡35-39歲比率則為11.6%,之後隨著產婦年齡增加,生出早產兒比率也隨之增加。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提醒,產婦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中「準媽媽檢查篇及資源篇」,一旦出現類似早產的徵兆,例如: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破水等,一定要儘速就醫。陳妙心指出,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最好把握適齡婚育(35歲以前);而確定懷孕後,要確實定期回診做產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