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2公克最小「巴掌仙子」... 年後長大了

2016/11/18 06:00

就讀小一的黃靖云昨天與媽媽一起參加早產兒活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黃靖云24週就出生僅422克,創下台灣當時最小早產兒紀錄。(記者蔡淑媛翻攝)

7年前,黃靖云才在媽媽的肚子裡待24週就出生,體重僅422公克,是台灣當時出生體重最輕的早產兒,整整在保溫箱裡待了4個月,又在一般病房待了一個月才出院,後來花費5年時間才追上「足月兒」的成長曲線。

出生僅836公克的早產兒鄭卉姍現在就讀小三,昨天獻唱英文歌曲。(記者蔡淑媛攝)

昨天媽媽帶她與其他早產兒、照護人員一起點燈為早產兒們祈福,希望他們能早日平安健康長大,也提醒國人要預防早產和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

靖云出生時僅媽媽的手掌大,生命力堅強加上醫護人員照顧良好,無重大併發症,體重增加到2560公克出院,只是早產仍有器官發育不成熟的問題,即使回到家,呼吸和吞嚥功能不協調,常喝奶喝到一半她就忘了要呼吸,以致出現缺氧症狀,讓父母照顧極費心力。

花5年時間才追上足月兒

2歲時又發現下肢無力、走路不協調、手部無法精細動作,也不會說話,發展遲緩,一直接受物理和語言治療,又因視網膜病變經手術仍有重度近視,需戴眼鏡矯正。

不過,靖云雖然體型較瘦小,成長無異於同年齡小孩,愛捏黏土,也很有創造力。

黃媽媽說,靖云是第3胎,前2胎都是足月自然產,沒想到懷孕24週時,僅有些微出血就無法安胎,得要緊急剖腹產,完全想不到會早產,但靖云讓她看到生命的堅強。全家都保持正面樂觀態度等她長大,認為預防早產和追蹤早療很重要。

另一名早產兒鄭卉姍25週出生時僅836公克,經妥善治療和照顧,現在也健康長大,唸小三,擁有一副好歌喉,昨天也在活動獻唱,驚豔全場。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說,懷孕未滿37週出生為早產兒,1500公克以下早產兒有1/3的神經動作發展和視、聽力異常,25%有中重度障礙。

不只極低體重的早產兒併發症多,佔早產76%的晚期早產(懷孕34至36週)也不能輕忽。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醫師林湘瑜說,該週數的胎兒腦部發育仍不成熟,還有1/3要成長,是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提早出生會影響神經認知和語言、動作功能,發展遲緩風險高。

林湘瑜也說,晚期早產新生兒即使接近足月,但器官發育仍不成熟,容易吃不好、忘記呼吸,影響腦部發育、長不大、免疫力差,現在仍有不少產婦要挑黃道吉日剖腹讓孩子有皇帝命,但早產出生就要住加護病房怎麼會好命?呼籲沒有早產適應症的孩子還是要順其自然產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