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戒菸 避免肺阻塞上身

2016/11/16 06:00

▲衛福部國健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遠離肺阻塞,戒菸就對了」。(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不抽菸竟然也染肺病!一名50多歲家庭主婦,日前突然喘不過氣,感覺難以呼吸,就醫檢查確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又稱為「肺阻塞」;雖然該名婦人無抽菸史,但其父親、丈夫、兒子通通都有抽菸,醫師研判,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是造成她罹病的原因之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引發肺阻塞的原因包含吸入受到污染的空氣、暴露有毒的環境中,或是長期抽菸,其中又以長期抽菸最常見,10個肺阻塞患者中,就有9個有抽菸習慣。

余忠仁說,肺阻塞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會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然而,不只抽菸的人要注意!余忠仁說,臨床上也看到很多不抽菸的家庭主婦,因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或是接觸廚房油煙,也罹患肺阻塞。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院區院長林慶雄說,肺阻塞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造成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但病程緩慢,察覺不易,高達8、9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提醒40歲以上的抽菸者、具家族病史等高危險族群,應該定期就醫檢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