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挨餓、偏食減肥 不健康也瘦不了

2016/11/14 06:00

▲想要控制體重,除了要注意攝取足夠的水分,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鄧正梁

門診中常遇到一些想減肥而出問題的患者就醫,包括有年輕女孩因節食而月經沒來,有亂服減肥藥物生病的,有減肥不成功憂鬱的,有想減肥卻越來越胖的。若不明白肥胖的原因與發展規律,從單方面減肥常不得要領,還衍生其他問題。

◎減肥常見問題

●很多人愛吃零食,但最好避免吃糖類零食,改為果仁類零食,但也須適可而止,尤其霜淇淋、可樂之類更要敬而遠之。

●有人聽到澱粉與肉類會產生高熱量,多餘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因此完全戒斷澱粉與肉類,其實是錯誤的。

《黃帝內經》提出的飲食原則:「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其中,五穀的主要成分是澱粉,若長期不吃澱粉,身體失去最基本的營養,就會出問題;肉類也是一樣的道理,若完全不吃,就會缺乏能量。

●人體若過度飢餓,細胞就會不管好壞東西都儲存,反而造成吃什麼都發胖,因此千萬不要讓細胞長期處於飢餓狀態,要避免過度飢餓,早餐一定要吃。

飲食要定時、有節制,養成良好生活規律,不能「飢一時,飽一時」;飲食七分飽,即使遇到好吃的大餐也要克制,因為過飽會傷害消化功能,也容易變胖。

●寒涼食物不要吃或少吃,尤其是肉類,不要生吃;飲水不夠,運動再多也是代謝不良。

中藥山楂可消化肉食,穀芽可消米食,麥芽可消麵食,辣椒可抗寒冷引起的肥胖,可適量應用。

●少吃垃圾食物,只要是對人體無用的一切東西都是垃圾食物,即使不吃澱粉、蛋白,長期只吃蔬菜水果,也會損害健康。因身體所需營養物質是多方面的,單一食物吃多,也會起不好的作用,唯有均衡飲食,才是保持身材的好辦法。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