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生活越健康 「記憶力」越能保固

2016/11/13 06:00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柯俊銘

學習電腦等活動有益腦部運作;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您這一陣子是否常忘東忘西,覺得自己變得很迷糊,腦筋大不如前?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學術刊物《U Magazine》的專題報告指出,只要生活健康,即使上了年紀,記憶力也能獲得保固,值得關注。

該份報告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神經科學專家,本身也是老化研究中心主任的蓋瑞.斯默爾(Gary Small)醫師,過去寫過《讓大腦變年輕》、《大腦革命》、《診療沙發上的故事》等多本暢銷書,部分曾在台發行。

蓋瑞.斯默爾表示,大腦和身體一樣都會老化,記憶力衰退在所難免,但新近的研究發現,個人的生活越健康,往後越少有記憶方面的困擾。自然的腦力退化也可以透過簡單的技巧獲得改善,例如記筆記或透過聯想,也就是把新信息連接到已知事物,以便需要時喚起。

降低罹患失智症 4大關鍵

更重要的是,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會,目前被學界公認的關鍵因素如下:

◎勤加動腦:終身學習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具密切關聯。從事各類桌遊活動雖可鍛鍊腦力,但不斷充實新知、學習新技能(如語言、木工、舞蹈、音樂等)的益智效果會更好,帶來的影響較為深遠。

◎節制飲食:文獻證實,體重過重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起體重正常者高出兩倍,而肥胖者更是高出4倍。平常進食應避免高糖、高油、高鹽,每天最好攝取5-7份蔬果,內含的抗氧化劑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

◎規律運動:常進行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與騎腳踏車等)和肌力訓練有益於預防失智症纏身,就算只是每天快走15分鐘都管用。一旦心跳速度增加,將會有更多的養分和氧氣輸送至腦細胞,促進相關功能的運作。

◎社會參與:社交互動可以緩解壓力與活化大腦。研究顯示,與他人10分鐘有意義的對話,對心智健康帶來的好處勝過於觀看電視節目。

有鑑於此,想要遠離失智,老來依然好記性,不妨現在就改掉壞習慣,開始健康過日子吧!(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