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尿糖免扎針 按一下就搞定

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安裝在馬桶旁,每天上廁所時按一下,就能輕鬆檢測尿糖數值。(記者劉婉君攝)

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安裝在馬桶旁,每天上廁所時按一下,就能輕鬆檢測尿糖數值。(記者劉婉君攝)

2016/11/09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現今檢測血糖多為侵入性抽血檢測,受檢者都得扎上一針,存在感染風險,市面上的尿糖試紙則是只能目測判斷,準確度較弱。國立成功大學團隊以合成生物學開發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只要外掛在馬桶旁邊,每天小便時按一下按鈕,就能自動收集尿液、感測反應、讀取數值,受檢者只要透過手機APP,就可以掌握自己健康數據。該作品在國際遺傳工程機械競賽iGEM中,從全球三百餘隊中勝出,奪得金牌。

成大發明獲全球iGEM競賽金牌

化工系助理教授吳意珣表示,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的最大特色就在並非侵入性裝置,團隊將特殊基因的大腸桿菌試管放入感測器內,使用者只要下載專屬的APP,在上廁所前打開APP,小便時按下感測器的按鈕,尿液就會透過集尿管自動採集,送入感測器裡的試管,試管內的細菌一旦測出取樣尿液含葡萄糖,就會發出紅色螢光,含糖量愈高,螢光愈強。

此時同步開啟的APP就可以將螢光數值上傳雲端,計算後轉換成尿糖濃度,再將分析結果提供給使用者,約在兩小時後,就能從APP收到分析結果,一天檢測一次即可。

由於安裝容易,裝置成本只要卅二美元,一般家庭也負擔得起,目前已有廠商表達高度興趣。吳意珣指出,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準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U-KNOW-糖尿病生物感測器集合硬體、合成生物技術、軟體APP等系統,開發團隊由成大醫學院等七個學院、十三個系所共十八名學生組成,去年成軍後,在校長蘇慧貞主動協助募款下,今年十月首次赴美參加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iGEM競賽,在全球三百餘隊中獲得金牌,並入圍最佳診斷主題及最佳報告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