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核災區食品進口 改採風險管制

各國對日本輸入食品現行管控措施

各國對日本輸入食品現行管控措施

2016/11/08 06:00

台日將簽署進出口合作備忘錄

〔記者林惠琴、鍾麗華/台北報導〕日本核災區食品擬恢復進口,昨農委會、衛福部等相關部會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福委員會報告,規劃兩階段開放,並改為以「風險食品管制」為主,台日雙方將簽署「台日食品安全及進出口合作備忘錄」,但不少立委點出仍有人力不足、偽標問題,要求召開公聽會取得共識。

福島管制不變 4縣須附雙證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第一階段由「地區食品管制」改成「風險食品管制」,包含禁止輸入日本境內限制上市的十四縣特定地區特定食品,以及日本野生菇類、野生蔬菜、野生鳥獸肉類等及其製品。

從地區來看,福島管制措施不變,但原本也列全面禁止輸入的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四縣,僅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產品及野生水產品等維持管制,其餘在檢附日本官方輻射檢測報告及產地證明等雙證,加上我國邊境逐批查驗把關下擬恢復進口;其他地區食品則從現行雙證改為附有產地證明單證即可。第一階段實施一段期間,例如六個月後,將檢討與評估第二階段作法。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認為要注意偽標管理;吳焜裕要求定期公布邊境逐批查驗結果;林淑芬則要求台日須司法互助,並擔心高風險食品不斷進口,會壓縮邊境例行性把關。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李彥秀、蔣萬安直言,台灣人喜歡日本食品,進口更要嚴格,而非更寬鬆,現有邊境查驗人力吃緊,恐怕把關有漏洞,在還有疑慮下,反對貿然開放,呼籲不要用國人健康換取政治利益。

邊境管理擬增六至七人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台日雙方將簽署「台日食品安全及進出口合作備忘錄」,從事逐批查驗現有六十九人,加上各地衛生局四一四人,估計新增四縣特定產品進口,輸入量將增五%,相關人力可處理,但邊境管理仍擬再增六至七人。

我國從二○一一年實施日本食品管制進口以來,檢測九萬多批,輻射值均符合規定,何啟功說,自今年開始,儘管符合我國輻射容許值,但只要檢出仍退運處理;陳吉仲也強調,百分之百做得到控管,安全食品才進得來。

全台舉辦10場公聽會

由於立委激辯不斷,國、民兩黨均提案舉辦公聽會、專家學者會議,經協調訂為全台辦十場。對於外傳本月十日就解禁,陳吉仲澄清無此規劃,尚無時間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表示,會不會開放,最重要是科學證明,公聽會開完後會通盤檢討。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反對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
(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反對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 (記者林正堃攝)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左)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昨日赴立院,就日本輸入食品安全提出報告並備詢。
(記者張嘉明攝)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左)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右)昨日赴立院,就日本輸入食品安全提出報告並備詢。 (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