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師寓教於樂 畫「禪繞畫」教幾何

屏東縣大同中學教師郭欣芝(左二)帶領學生在玩樂中引發學習興趣,今年獲選屏東縣Super教師。(教育部提供)

屏東縣大同中學教師郭欣芝(左二)帶領學生在玩樂中引發學習興趣,今年獲選屏東縣Super教師。(教育部提供)

2016/11/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屏東縣大同中學教師郭欣芝把「人生以玩為目的」哲學融入課堂,除了設計摺紙、遊戲卡,讓學生拿著魔法卡解題,連線上遊戲組隊概念都搬到教室,大幅提升學習興趣。她強調:「學生不害怕學習,才能對學習樂在其中。」

今年獲選屏東縣Super教師的郭欣芝任教十多年,教學始終寓教於樂。例如在上數學課時,不只要學生動筆計算,還常常要「動手做」,如剪紙、摺紙學立體圖形,玩七巧板,還模仿魔法藝術家艾雪畫鑲嵌圖形。另搭配地理課引入印度的「禪繞畫」,買來刺青顏料,要學生一邊在手腕描繪,一邊學習曼陀羅的平面幾何等。

「我可以不一樣!」郭欣芝回憶,幼時親姊姊不愛數學,從小就發願要當個不讓學生害怕的老師,長大後玩社團、玩康輔,也玩線上遊戲,擔任實習老師就曾將電玩的盟隊分組概念加入教室,搭配魔法遊戲卡等讓學生解題,提升學習興趣。

郭欣芝還說,看見學生有時課業壓力大,快要爆炸,就趕緊帶學生以團康活動、特色遊戲等紓壓。她經常思索如何跳脫既有框架,使教學、班級經營更好玩,她說:「當老師這份工作等於玩樂,多做等於多玩,何樂不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