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狼噴霧外洩 北捷乘客奔逃如喪屍

前天晚上菜寮站往三重站列車,因孩童誤按防狼噴霧劑,導致乘客狂咳不止,當列車抵達三重站時,乘客往車外狂奔。(民眾提供)

前天晚上菜寮站往三重站列車,因孩童誤按防狼噴霧劑,導致乘客狂咳不止,當列車抵達三重站時,乘客往車外狂奔。(民眾提供)

2016/11/07 06:00

事隔一天仍無解釋 乘客斥北捷「不聞不問」

〔記者李雅雯、鍾泓良、邱奕統/綜合報導〕台北捷運中和新蘆線菜寮站往三重站列車,前晚八點許有孩童誤按媽媽的防狼噴霧劑,造成氣體外洩,列車乘客狂咳不止,抵達三重站時,近三百人「逃命」般地往車外狂奔。該班列車民眾認為北捷讓乘客各自疏散,沒有提醒該如何因應,事隔一天仍沒有完整解釋,擔心身體受影響,斥責北捷「不聞不問」。

台北捷運公司課長凌啟堯昨天說,意外是因孩童誤觸引發,車上共影響三百位旅客。列車抵達三重站後,列車乘客一古腦兒往外衝,站務人員在現場指示,請乘客改搭下一班,狀況約四分鐘排除。

他說,現場無人反映身體不適,但若有不舒服可以先去就醫,再拿票卡跟醫療單據到旅客詢問處,公司將給予協助;肇事人則將依據《大眾捷運法》第五十條之一,以妨礙行車正常運作開罰一萬元。凌表示,防狼噴霧劑屬於旅客隨身行李,偶爾會發生民眾誤觸事件,呼籲攜帶時要特別注意。

在該班列車上的台北市民洪少欽說,列車上每個人當下都是不停地咳嗽,已經隔了一個晚上,昨天喉嚨還是不舒服。他批評北捷只說是孩童誤按防狼噴霧劑,卻沒告知遇到這狀況乘客該怎麼辦?防狼噴霧劑是否對身體有害?是否要做甚麼處置?

乘客洪麗嬌說,當下聞到的氣味很刺鼻、很嗆人,當時還帶著三歲小孫女,相隔一天,喉嚨仍有些不舒服,怎麼搭個捷運也這麼不安全。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防狼噴霧劑款式很多種,成分不盡相同,有辣椒水、辣椒粉等刺激物體混合物,也有使用化學物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CS)等。

防狼噴霧誘發強烈刺激 嚴重恐致氣喘

他說,這些成分對人體眼睛、上呼吸道等會有很強烈的刺激,在捷運車廂等密閉空間,反應會更加強烈。若吸入或接觸,可能會有咳嗽、眼睛紅腫、流眼淚等症狀,甚至誘發氣喘;若皮膚接觸到,也可能出現紅腫、刺痛情形。

顏宗海說,要避免影響持續,應立即離開現場,並以大量清水沖洗,若還是不舒服,建議到醫院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