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中心部分負擔 門診漲60元急診100元

健保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

健保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

2016/11/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調整部分負擔方向底定,今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未來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將漲六十元,且急診經檢傷分類為第三至五級者,部分負擔也要漲一百元,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朝此方向沒錯」,最快明年實施;估計一年影響一千七百五十多萬人次。

轉診病患調降40元 地區醫院維持不變

原本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研擬門診部分負擔調整金額有二十元到一百元等不同版本,但現衛福部報告明確指出,將由現行三百六十元調升為四百二十元,漲六十元;且急診經檢傷分類為第三、四、五級等相對輕症者,部分負擔也由四百五十元調升為五百五十元;至於區域、地區醫院則維持不變。

相反的,若經轉診至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將調降門診部分負擔四十元,醫學中心由兩百一十元降至一百七十元,區域醫院由一百四十元降至一百元;地區醫院則維持不變。

李伯璋指出,還會與外界持續交流意見,預定本月將送健保會報告,接著送衛福部,部長決定即可實施,最快明年上路。

醫師公會、診所力挺 督保盟批惡政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說,目前我國門診部分負擔約七.二元,即一百元醫療費用,民眾僅自付七.二元,相較日韓三、四十元,實在偏低,調高部分負擔可落實分級醫療,讓小病回歸基層院所,國人也會更珍惜健保資源,因此贊成。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強調,相關費用已逾十年未調整,現在終於踏出改革第一步,力挺衛福部決定。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黃淑英則痛批,政府基層醫療還沒弄好,不少偏鄉連一些科別都沒有,結果當地居民到醫學中心看病,竟要多付錢?簡直是「惡政」,應花一年將基層醫療建置周全再說,否則就是懲罰老百姓。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則主張,只調整六十、一百元,恐是「無效論」,建議回歸健保法以醫療費用定率收取,才會有成效。

部分限定醫院檢查項目可由診所實施

針對調整部分負擔配套措施,衛福部規劃部分原限定由醫院執行的檢查或治療,將放寬由基層診所實施,例如心臟超音波、腫瘤標記檢驗等,已於明年基層總額編列二.五億元,同時擴大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並由總額協商限制明年醫學中心看感冒等輕症服務量,減少的金額將用於調整重症支付標準。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底定,未來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費用將調漲六十、一百元,預計明年實施。(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底定,未來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費用將調漲六十、一百元,預計明年實施。(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