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燈22年不滅、繁榮蘭花王國/張光斗、陳虹樺 雙獲東元獎

「點燈」推手,點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光斗。
(記者楊綿傑攝)

「點燈」推手,點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光斗。 (記者楊綿傑攝)

2016/11/0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沒人做的事情就我來吧!」電視節目「點燈」深入社會角落、發掘正面能量,照亮台灣社會長達廿二年不熄滅,最重要的推手就是製作人張光斗永不放棄的態度。昨天獲頒東元獎肯定,他說:「一生中能做一件自己覺得非常美的事,感覺很棒。」

談話節目長青樹 張光斗︰沒想到能撐這麼久

「點燈」是台灣知名談話性節目,節目內容主要以「對人的感恩」以及「對土地與社會的感恩」為出發點,一播廿二年,點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光斗坦言:「沒想到能撐這麼久。」

他說,「點燈」很多次差點走不下去,也曾遇到電視台拒付製作費給這種「公益節目」,在巨大壓力下,聖嚴法師一句:「哪一天阿斗不在了,說不定點燈還在。」對張光斗宛如當頭棒喝,靠著成立基金會及募款,甚至一度賣掉自己的房子,才得以繼續延續這股正向能量。

張光斗勉勵年輕人,秉持「感恩、光明、堅持」六字箴言,就能保持住希望、快樂、存在感。他期望時下的媒體多站在民眾立場發聲,自然就會獲得掌聲肯定。

產學並進 陳虹樺輔導業者開發生技產品

今年東元獎生科類獎項頒給鞏固台灣「蘭花王國」推手之一的成功大學生科系特聘教授陳虹樺。她從不懂蘭花,到率領研究團隊陸續建置十多種蘭花的基因資料庫,二○一四年更完成姬蝴蝶蘭全基因體解碼,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的蘭科植物,不只將台灣蘭花學術研究推至全球領先地位,也帶動蘭花美妝產品的商機。

陳虹樺回憶,她本來是研究病毒,偶然接獲台糖研究所園藝系主任陳文輝邀請投入研究,才開始接觸蘭花。但同時研究兩個領域讓她吃不消,後來選擇了蘭花,陳虹樺笑說:「比較賞心悅目。」

研究蘭花之後,陳虹樺也體會到蘭花產業的困境,她舉例,台灣曾是香蕉王國、甘蔗王國、蘆筍王國,後來卻都逐漸失去光彩,原因都是受限於經費、研究沒有後繼或分享,產業與學術沒有並進,於是她成立「蘭花研究中心」,輔導蘭花業者進行生技產品開發,希望能貢獻心力。

本屆東元獎也表揚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台大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楊鏡堂、成大化工系講座教授張嘉修、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藍崇文、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等,肯定他們的傑出貢獻。

鞏固台灣「蘭花王國」推手之一的成大生科系特聘教授陳虹樺。(資料照)

鞏固台灣「蘭花王國」推手之一的成大生科系特聘教授陳虹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