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時間太短 易胖又易罹患糖尿病

2016/11/05 06:00

睡眠不足會使瘦體素失調,壓力荷爾蒙增加,因此食慾大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一名46歲女性因工作忙碌,每日只睡3、4小時,健檢時發現,血糖數值148mg/dl,比起正常值(65至100mg/dl),明顯偏高。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糖尿病。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多項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足,會使血糖數值上升,一般睡眠時間7至8小時較為充足,小於4小時屬於嚴重不足,若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糖尿病發生機率增加。

這名46歲婦女經藥物、運動、均衡飲食控制後,起初血糖與長期血糖指標(糖化血色素)已改善,但驗血追蹤時,發現血糖值又高,飯前138mg/dl、飯後198mg/dl,患者表示,驗血前幾天因工作趕報告,每天睡覺只有3、4小時,才發現睡眠不足與血糖上升有關。

何一成提醒,睡眠不好的人因瘦體素失調,以致壓力荷爾蒙增加,造成身體發炎反應,因此白天容易疲累、不想動,也使得食慾增加,會不斷想吃東西,造成肥胖與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代謝不良。

適量運動可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還能改善睡眠品質,建議採取中強度運動(例如:快走、跳韻律操、慢跑、游泳等),每天運動30分鐘,可分次做(例如:一次做10分鐘累積3次也可以),但睡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

白天補眠 抑制食慾控制血糖

何一成表示,研究發現,一天睡眠總時數4小時以下,血糖上升就會明顯異常,若長期睡眠不足會使得糖尿病發生率增加。倘若睡眠不足,可在白天補眠,抑制食慾並維持血糖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