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中風增2成 腸胃疾病多1成

2016/11/03 06:00

氣溫下降要注意保暖;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佛光山星雲大師驚傳因為出血性腦中風而動手術,醫師指出,近期天氣轉冷,因為中風而就醫的患者增加約1至2成,衛福部國健署呼籲,要注意「朝5晚8」加強保暖;另有醫師也說,最近胃潰瘍、胃穿孔病例增加約1成,可能與過量食用麻辣鍋等辛辣食物或搭配飲酒等有關,提醒要注意飲食。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近期因為中風而就醫的患者以65歲以上、又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為主,曾經中風或初次中風者均有,大多出現手腳無力、步態不穩、口齒不清等症狀,例如有一例是前一天晚上右手右腳略微僵硬卻不以為意,結果隔天一早手腳活動力就只剩下原本的1/4。

尹居浩指出,氣溫降低、血管收縮,血壓容易升高,且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會提高凝血,造成血栓風險。通常從11月開始,中風患者就會逐漸增加,寒流來襲更會提升出血性腦中風約3、4成,因此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從室內進入戶外等溫度驟變的情況,並建議老年人睡前可以喝一杯200CC溫開水,一方面暖身,另一方面調節自主神經。

根據國健署調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族群,未來5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族群的1.9、1.5、1.8倍,身體質量指數(BMI)≧24的肥胖者,未來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4倍,這些高危險族群在秋冬氣溫驟變時期,更須規律服藥、定期回診與飲食控制。

國健署長王英偉也呼籲民眾注意「朝5晚8」,即清晨5至6點、夜間8至9點,起床要注意保暖,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以及曾有中風、心絞痛等病史,睡前要先備妥衣物在床邊,半夜上廁所或早上起床都須添加衣物,並且放慢動作,同時不要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晚一點氣溫回升或改成室內運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則說,目前該院因為中風而就醫的患者尚未明顯增加,不過曾有研究證實,溫度低於15度時,急診患者將會增加,一定要注意保暖,且氣溫下降,有些人可能過量食用麻辣鍋等辛辣食物或搭配飲酒等,近期胃潰瘍、胃穿孔患者就增加約1成,提醒還是要小心飲食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