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役救援長照 藍委:2.0打高空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長照2.0政策打高空。(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長照2.0政策打高空。(記者陳鈺馥攝)

2016/11/03 06:00

〔記者陳鈺馥、吳亮儀/綜合報導〕長照2.0上路後,照服員人力嚴重不足,衛福部明年將向內政部爭取一千名一般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並研擬規劃「長照役」;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質疑,要替代役男來「神救援」,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長照需要多元的人力,「能夠用的都要用」。引進替代役是希望長照人力來源不只侷限在中年、女性等特定族群,希望年輕的男性也能投入,未來長照才會成功。

國民黨團昨日召開「長照2.0打高空、失能老人照不住」記者會,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指出,日本的照管專員服務案量比為一:五十、台灣為一:四百,長照2.0目標是一:兩百,顯示人力不足問題嚴峻,找一千名替代役男當照服員,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王育敏說,長照2.0服務量能不足,居家服務時數、居家服務項目、機構補助、喘息服務時數皆未增加,「怎好意思說是升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結構性問題是照服員薪資太低、無升遷管道,年輕人不想投入此行業,所以人力不足,找替代役男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讓薪資提升才對。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照服員需專業訓練九十小時,訓練也要收費,替代役服完役也不會投入該行業,目前具有照服員資格者就業率偏低,除了薪水偏低沒有誘因外,未來役男投入長照,勢必引發機構為節省成本,用低價役男的惡性循環,原有的長照人力更不願投入此行業。

林奏延:多元人力 能用的都用

林奏延說,一般替代役只要受訓就可以上線,會好好規劃「長照役」,目標是要運用最多元的人力,能夠用的都要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