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前手臂長紅疹 可能是肝病所致

2016/10/28 06:00

蛛形血管瘤在皮膚鏡檢下呈現放射狀的血管擴張。(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葉昱廷

胸口的蜘蛛形血管瘤。(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醫師,我的胸口及手臂這幾個月來一直會長這些紅疹,擦了很多藥都不會消,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一位50幾歲的婦人進到診間焦急地問。

使用皮膚鏡放大檢視病灶後發現,患者胸前的紅疹在鏡檢下呈現放射狀的血管擴張。進一步詢問後得知,病患是C型肝炎感染者,但未規則追蹤。

根據該病患的病史及臨床表現,出現在病患胸口及手臂的紅疹應該是所謂的蜘蛛形血管瘤。

蜘蛛形血管瘤又稱蜘蛛形痣,是一種特殊的血管擴張症,好發於臉部、頸部、胸部及上肢。

據統計,10-15%的健康成人身上可能會有零星的蜘蛛形血管瘤出現,但倘若在臉部、頸部、胸部或上肢出現「多發」的病灶,則可能跟慢性的肝臟疾病有關係。其中,因「酗酒」引起的肝硬化會比「病毒性肝炎」的肝硬化病人更容易出現蜘蛛形血管瘤。

另外,蜘蛛形血管瘤也可能出現在懷孕的婦女、甲狀腺亢進的病患或者有口服避孕藥的族群。

要提醒的是,由於多發的蜘蛛形血管瘤可能和慢性肝病有關,因此,倘若身上出現相關或類似的病灶,建議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診療,以早期發現潛藏在身體裡的隱形殺手。(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