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醫療糾紛不煩惱 謝彩玉分享40年心得

2016/10/27 06:00

「小朱姊」謝彩玉希望醫病雙方溝通時,都能先「聆聽」對方的聲音。(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在台安醫院發生醫病糾紛怎麼辦?所有醫護人員答案很一致都是「去找小朱姊」。

台安醫院顧客服務中心主任謝彩玉,原本從母姓姓朱,因此認識的人都稱她「小朱姊」。從護理師到公關,在醫院服務40年,處理過無數件醫病糾紛,她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希望能解決病患的心結,讓緊繃的醫病關係更圓滿。

永遠笑臉迎人的她,和不少事件的當事人成為好朋友。她耗時兩年,將自己站在第一線的心得,寫成《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希望為近年來漸趨惡化的醫病關係提供「解套」。

小朱姊說,醫病雙方應傾聽對方的需要,並互相體貼,就能減少醫病糾紛。

在她的印象中,最常遇到的糾紛是患者看診不耐久候,而和醫護人員發生爭執。其實患者不是不願意久候,而是不知道要等多久,又怕中間離開會「過號」。如果能告知大約的看診時間,醫護人員多說幾句話,就能避免衝突。

她認為,醫護人員要體貼患者的身體不適和心裡的慌亂,引導患者說出自己的需求;而患者也應體貼醫護人員的忙碌,並避免對病情有先入為主的判斷。

醫院什麼科別最常發生醫病糾紛?答案是骨科和婦產科,因為骨科患者都預期自己康復後能恢復以往水準,不如預期就容易產生醫病糾紛,而產科的子癲前症、羊水栓塞和血崩,都是事前難以預料、死亡率又高的併發症,因此容易產生糾紛。

除了傾聽外,小朱姊也希望醫病雙方能多一點體諒和「同理心」。在她擔任護理師時,遇到一名住院的老太太,每天嚷著要洗澡,小朱姊雖然每天為她擦澡,老太太仍嚷嚷不休。她曾詢問家屬要不要幫老太太好好洗個澡?但老太太的子女卻沒有放在心上。

於是某一天小朱姊下班後,自己去雜貨店買了塊香皂,好好為老太太洗了個澡,洗完後,拉著老太太的手,讓她自己聞聞看,也告訴她:「有幫妳洗得香香的。」她還記得老太太當時嘴角的微笑。隔天老太太就過世了,讓小朱姊很難過,也慶幸自己有完成老太太生前一直想做的事。

昨天的新書發表會,兩名和小朱姊相識40年的患者陳志川和慕家齊特別到場致意。他們和當時擔任護理師的小朱姊相識時,一個剛小學畢業、一個剛國中畢業,因為小朱姊貼心的照料,做得比分內工作還多,兩家人都和小朱姊成為好朋友,成就了一份難能可貴的情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