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陳也成原民大姓 立委籲鼓勵回復傳統名

全國前十大姓

全國前十大姓

2016/10/27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全國姓名統計分析資料出爐,陳、林再度蟬聯大姓冠、亞軍,同時,全國原住民族第一、二大姓恰也為林、陳。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呼籲,林、陳非原住民族原有姓,是國民政府強制改名之結果,盼政府建立制度、鼓勵恢復傳統名、修正歷史謬誤。

陳、林兩姓佔近全國20%

內政部昨公布兩年一度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資料顯示,除陳、林、黃前三大姓外,我國十大姓四至七名依序為張、李、王、吳、劉、蔡、楊,但陳、林兩姓即佔總數十九‧四五%。

更甚者,在各縣市中,除宜蘭、雲林縣以林姓為最大姓外,其餘各縣市皆以陳姓為最大姓,驗證「陳、林滿天下」之俗諺。

劉姓人口老化指數高達99.73%

另外,全國老化指數最高為劉姓百分之九十九‧七三,高於全國老化指數百分之九十五‧三六,表示劉姓老年人口數已趨近幼年人口數,再不增加幼年人口,未來恐有跌出全國十大姓可能。

對於內政部統計我國原住民族林、陳為前兩大姓,立委Kolas Yotaka強調,林、陳並非原住民族原有的姓氏,乃民國五十六年後省政府頒布「台灣省姓名回復辦法」,要求原住民族改名之後果,政府應該建立制度,鼓勵原住民族回復傳統名,重建崩解的社會組織。

從母姓人口僅占2.24%

另,本次統計也觸及性別平等議題。我國實施夫妻可自由約定或變更子女姓氏近十年,但資料顯示,我國從父姓人口數二二五一萬三二六三人,佔總數百分之九十五‧七七;從母姓人口數為五十二萬六五九六人,僅占百分之二‧二四,顯示我國從母姓觀念仍有待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