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萬人欠繳補充保費 1女性上班族15萬最多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最新一波補充保費繳費截止期限為止,累計過去三年逾55萬人欠款,金額突破5億元。(記者李秋明攝)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最新一波補充保費繳費截止期限為止,累計過去三年逾55萬人欠款,金額突破5億元。(記者李秋明攝)

2016/10/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補充保費二○一三年開徵,成功挹注健保財務,但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最新一波補充保費繳費截止期限為止,累計過去三年逾五十五萬人欠款,金額突破五億元,其中,以一名年約四、五十歲的上班族女性,因為大筆利息收入而欠下十五萬元最高,現已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總金額逾5億 多數欠300元以下

針對領到利息、股利沒有就源扣繳補充保費民眾,健保署會於次年開單收取費用,繳費期限通常為九月底,但據健保署資料,二○一三至二○一五年,利息、股利補充保費分別有四十七.三五萬人、七.八二萬人欠款,金額各為四.三億元、八千一百萬元,合計五十五.一七萬人欠下五.一一億元。

檢視健保署資料,民眾欠費較龐大金額以利息補充保費為主,前三名均為四、五十歲族群,以一名女性上班族在二○一四年欠下十五萬元最高,其次是一名企業主欠下九.三萬元,以及一名無固定雇主、以職業工會會員投保的女性欠下六萬元;股利補充保費前三名則是欠費一萬多至四萬多元不等,均已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五年內都可扣押財產。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楊玉美指出,多數民眾都是乖乖繳費,欠費也在三百元以下,上述極端個案並非常態,雖未進一步調查民眾欠款原因,但推估可能是繳費單多寄往戶籍地址,並非通訊地址,以致未確實送到當事人手中。

逾期收取滯納金 未補繳就移送

一般來說,在繳費截止日期後,若民眾仍未繳納補充保費,健保署將會催繳,並收取每天○.○一%的滯納金,上限為五%,假設再未補繳,且涉及金額為三百元以上,就會移送行政執行署。

自二○一三年開徵補充保費以來,每年收入從一開始的四○三.七五億元,成長至去年的四七三.一五億元,今年扣費門檻從五千元提高為兩萬元,一至四月收入仍有一四五.一八億元,健保署官員坦言,有減少一些,但尚不至於影響財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