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菜蟲 農委會比對報關資料

菜價飆高引發民怨,農委會請業者提供進口蔬菜進貨資料以了解售價是否合理。(本報資料照)

菜價飆高引發民怨,農委會請業者提供進口蔬菜進貨資料以了解售價是否合理。(本報資料照)

2016/10/27 06:00

〔記者吳欣恬、蕭婷方/綜合報導〕菜價飆高引發關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上週五前往全聯和頂好了解進口蔬菜的價格,並請業者提供進貨資料以了解售價是否合理,農委會目前正進一步將業者所提供的資料和關務署的報關資料做交叉比對。

陳吉仲表示,颱風過後國內蔬菜供應量減少,價格本來就會適度反映供需,所以重點是針對進口廠商,因為進口成本並不會因為颱風而變動。目前資料還在盤點中,有結果會對外公布。

陳吉仲舉例,一項產品進口價六十六元,最後在超市賣八十八元,因為經過包裝、儲藏以及運輸等,屬合理利潤。但因為進口價是廠商提供,農委會必須從關務署去了解是否和報關的資料吻合。一旦有操縱價格情形,將依照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懲處。

陳吉仲還說,未來農委會還要建立基礎資料庫,例如,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裡,承銷人以多少價格買進?到下游又賣多少價格?就可看出是否有操縱價格的情形。

他指出,農產運銷有固定的價差,買公斤賣台斤,賺取合理利潤,農委會只要確定在颱風期間,這個價差沒有嚴重拉大。

果菜批發價持續下跌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平均交易價自上週三漲至每公斤五十四元的高點後,即持續下跌,到昨天跌至每公斤四十七.一元;但近一週以來,台北果菜市場交易量只有前天突破一千四百公噸,昨又降為一千兩百公噸,似乎未如農委會所言,月底蔬菜即將復耕上市。

對此,農委會表示,今、明兩天是關鍵,將嚴密觀察,也坦言,雖然葉菜類三週可復耕,但高麗菜等大宗蔬菜和瓜果類約需兩個月,「不知道能不能跟得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