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輕摔一跤 11節脊椎出血險癱

2016/10/26 06:00

▲蔡姓病患(右)開刀取出血塊,留下長長的傷口,陳偉健醫師(左)仔細幫他檢查傷口。(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蔡姓男子測試舉手、屈膝等動作是否恢復正常。(記者陳鳳麗攝)

輕輕摔一跤可別輕忽,小心體內出血卻不自知!

▲蔡姓男子經照核磁共振,從頸椎到胸椎有11節出血,金屬棒所指的部位往上下延伸,都是出血狀態。(記者陳鳳麗翻攝)

一名54歲男子因踩空而輕輕後摔,卻不到一小時就單邊手腳全都無力,經核磁共振掃瞄後赫然發現從頸椎第2節到第6胸椎,長達11節脊椎出血,即硬腦膜外出血,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表示,患者因靜脈出血變化較慢,送醫時很幸運還未癱瘓,經8小時手術才取出血塊,現在手腳已恢復正常。醫師也提醒,摔跤疼痛或受傷,最好能就醫確認有無問題。

在學校擔任警衛的54歲蔡男,本月某日中午跨過警衛室門檻踩空後摔,他當時只覺得脖子扭了一下,頸部有一點痛,但不以為意,因此只吃了顆止痛藥。但沒想到不到一小時,右邊手腳開始無力,接下來就無法站立,經救護車緊急送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一開始醫師懷疑是腦中風,原想以電腦斷層掃瞄,掌握腦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打算注射溶血劑,但電腦斷層發現並不是腦中風。

而後經神經內科醫師會診懷疑頸部出問題,隨即進行核磁共振掃瞄,再緊急召來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會診,掃瞄結果發現「代誌大條」,因蔡男的頸椎第2節到第6節胸椎,有長達11節脊椎出血,即所謂的「脊椎硬腦膜外出血」,因已壓迫神經而造成病患單邊手腳無力,必須趕緊動手術,取脊椎內的血塊,時間拖愈久愈有癱瘓的危險。

陳偉健表示,所謂的硬腦膜外出血,有人只有兩節出血,就造成癱瘓,而蔡姓患者從頸椎到胸椎多達11節出血,這病患幸運的是,他後摔時扭斷的是頸椎的靜脈血管,流速慢、變化也較慢,因此未立即造成癱瘓。手術過程長達8小時,須先鋸開椎板才能取出脊椎內血塊,全程也須以神經監測儀監看變化,避免神經受損。

住院11天於上週出院的蔡男,昨回門診,看到蔡男手腳已能運動自如,醫師們都很開心當時能及時做出最適當的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