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費明年調漲 平均每人月增31元

勞保局長羅五湖說明,下次調整保險費率時間是2017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勞保局長羅五湖說明,下次調整保險費率時間是2017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10/2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勞保費明年將再依法調漲!

明年元旦開始,勞保與就業保險合計費率將從現行的十%調高至十.五%,加上明年元旦起也將調高基本工資及勞保投保薪資分級,屆時勞工平均每月將增加卅一元的保費支出,雇主每雇用一名勞工,每月保費負擔則平均估將增加一○七元。預估全台將有約一千萬的勞工與五十四萬的雇主會受影響。

約1000萬勞工與54萬雇主受影響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昨說明,勞工保險條例於二○○九年修正施行時,保險費率為七.五%,修法案即已明訂二○一一年調高到八%,之後每年調高○.五個百分點,另自費率到十%的當年起,改以每兩年調高○.五個百分點,上限為十三%。勞保費率已於二○一五年調整至十%,因此下次調整時間是二○一七年。

除了保費調漲之外,基本工資也將從元旦起從二○○○八元調整為二一○○九元,勞動部表示,「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也將同步配合修正施行。第一級薪資金額從現行的二○○○八元上修為二一○○九元,原本第二級二○一○○元及第三級二一○○○元將刪除,第四級二一九○○元改列第二級,其餘級次均比照遞移,最高級仍為四五八○○元不變。修正後將從現行的廿級變成十八級。

目前勞工負擔勞保費二成,雇主七成,政府分攤一成。最低投保薪資級距二○○○八元,勞工每月負擔保費四百元,明年調高費率且最低投保薪資級距提升為二一○○九元,勞工負擔保費將增為四四一元,增加四十一元。若以最高級距四五八○○元試算,保費將由現行的九一六元增加為九六二元,每月增四十六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