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同志婚姻 民進黨、時力提案修民法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下排左二)等人力挺同志婚姻合法化,昨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民法修正案。(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下排左二)等人力挺同志婚姻合法化,昨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民法修正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25 06:00

〔記者楊淳卉、吳亮儀/台北報導〕第十四屆同志遊行本週六登場,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與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分別提出「民法」修法,力挺同志婚姻合法化,以立法承認同性伴侶應與異性伴侶享有同樣的制度性保障,也承認同性配偶收養子女之權利。

週六同志遊行 兩黨都參與

時力黨團昨下午並在辦公室大樓外掛起「時力挺婚姻平權」布條,表達支持同志婚姻。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本週六也都會組隊參加同志遊行,以行動力挺同志。

尤美女等人昨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民法修正案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該修法有三大重點,包含修正第九百七十二條為「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落實同性婚姻合法化;修正第九百七十三條、第九百八十條中訂定婚約及結婚年齡下限,一致調整為十八歲;保障同性或異性之婚姻當事人,都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及父母子女權利義務的規定,法院處理收養關係時,也不得因性別認同或性別特質等歧視對待。

尤美女版昨已湊到跨黨派等三十八位立委共同提案及連署,包括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簽署提案,草案昨已送交議事處。時力黨團昨下午也提出「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方向與尤美女版方向一致,此外,時力版還將整部民法中「父母」、「夫妻」、「子婦」、「女婿」等用語,配合修正為「配偶」、「婚姻」、「雙方」或是「雙親」。

針對法務部過去曾表態要另訂「同志伴侶法」專法,尤美女表示,很多同志團體反對,若法務部願意改為「伴侶法」,讓不想結婚的同性戀或異性戀都可適用,那麼這伴侶法與民法修法都有其需要。

至於總統蔡英文是否會表態支持民法修正?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蔡總統在今年選舉已經對許多相關議題做明確支持,未來一週可以盡量關注接下來的作為與詮釋。

同性伴侶 可簽手術同意書

此外,日前有民眾陳情,他的同性伴侶拿註記文件到醫院要簽署手術同意書卻遭拒;衛福部近日函文給各縣市衛生局,要求向各醫院宣導依法患者的「關係人」可代理簽同意書,所謂「關係人」範圍,只要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人,包括同居人、摯友等,都可代為簽具醫療同意書,且不需要文件證明。

時代力量黨團昨在辦公室大樓外掛起「時力挺婚姻平權」布條,表達支持同志婚姻的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黨團昨在辦公室大樓外掛起「時力挺婚姻平權」布條,表達支持同志婚姻的立場。(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