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本土劇 NCC明提黃金時段規範

NCC表示,將參酌國內影視內容產製現況與國外執行方式後,針對本土自製節目內容、節目類型等,在黃金時段製播比例進行規範。(本報資料照)

NCC表示,將參酌國內影視內容產製現況與國外執行方式後,針對本土自製節目內容、節目類型等,在黃金時段製播比例進行規範。(本報資料照)

2016/10/25 06:00

〔記者吳柏緯、陳炳宏、鍾智凱、李承陽/綜合報導〕立委昨日質疑國內各大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出外來戲劇的比例偏高,甚至連冠名費也成為外來節目的金雞母,嚴重影響本土影視產業製播與資源分配,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想辦法,救救台灣的影視產業。NCC主委詹婷怡表示,週三委員會將提出規範討論,會考量強制或鼓勵本土自製節目在黃金時段露出的可行性。

擬強制本土自製節目放黃金時段

多位立委昨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要求保護台灣本土戲劇節目。立委李昆澤指出,台灣電視節目製作遇到了兩大問題,首先是外來戲劇的時數過高,不少電視台有近一半的戲劇是外來劇,自製比例不高,有些電視台的自製戲劇甚至低於五成;戲劇重播次數、時數過高,電視台每日重播時數從七至十二小時不等。

立委趙正宇以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為例,這部電影已經超過廿年了,秋香都已經變成阿嬤了,但是仍在有線台上不斷的重播。

中劇進口49部 台劇銷中僅4部

根據統計,從二○○四年至二○一三年,台灣引進中國戲劇共一六三部,平均每年十六.三部,且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去年進口中國戲劇達四十九部,總時數超過二千八百小時,不少電視台晚上八點至十點的黃金時段都被佔據;反觀台灣,戲劇輸出至中國的數量曾在二○○九年達到顛峰,當年共有卅三部戲劇被中國引進,之後就逐年下降,去年僅四部電視劇,總時數只有一五○小時左右。

NCC表示,將參酌國內影視內容產製現況與國外執行方式後,針對本土自製節目內容、節目類型等,在黃金時段製播比例進行規範。至於節目冠名贊助問題,目前正依廣電相關法規授權,分別針對廣播及電視訂定商業置入行銷及贊助暫行規範。

對於NCC考慮在黃金時段要求一定比例本國戲劇,民視節目製作部經理郝孝祖相當肯定:「唯有自製節目,才能提供幕前幕後人員舞台,提升影視競爭力。」TVBS發言人楊盛昱表示,感謝立法委員關注到本土自製節目的生存發展及空間。

華視盼有緩衝期 不要馬上執行

華視副理陳成德則說願意配合,但是希望不要馬上就執行,緩衝三個月或半年,拍戲需要時間籌備。中天表示,希望政府真正幫助產業而非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