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爽就罵人、踹門 嚴重情緒失調 最小才10歲

2016/10/24 06:00

▲嚴重情緒失調患者可能出現破壞行為,家長發現孩子有類似情況,應該儘速協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10歲男童沉迷於網路遊戲,已經到了嚴重影響生活的程度,每當家人阻止他上網,他不只會摔物品、怒踹門,更會口出狂言,造成其母受到沉重的壓力,甚至罹患憂鬱症,經就醫檢查發現,原來男童是嚴重情緒失調患者,目前採取藥物與行為治療控制其病情。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昨日舉辦「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方針共識研討會」,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國內一份2013年針對高中生的調查發現,確診為嚴重情緒失調患者中,45.5%合併過動症、36.4%有對立性反叛疾患、31.8%有嚴重憂鬱症、18%有躁鬱症。

葉啟斌指出,此名10歲男童為現收治年齡最小的嚴重情緒失調患者,強調罹患此症的青少年,若是自覺受到不平等待遇,可能出現言語或行動上的破壞、報復行為,嚴重更會有割腕、撞牆,或是其他傷害自己的行為,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類似情況,應該儘速協助就醫,以利改善症狀。

國內過動兒議題近年來引發眾多討論,盛行率約5%至8.4%,但就診率僅0.59%,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提醒,「低得離譜」的原因,推估可能與兒童心理衛生健康教育低落,以及部分家長缺乏正確知識而讓孩子放牛吃草,或是坊間使用精油香皂洗手、安排眾多課程就可以訓練專注力,宣稱自然療法、營養處方也能改善過動症狀等似是而非的觀念產生誤導。

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呼籲,過動兒失去黃金治療期的藥物、行為治療,可能導致低成就、情緒障礙、網路成癮、藥物濫用、憂鬱症與反社會性人格等後遺症,建議要及早診斷與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