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國猛挖 台灣大失血…頂校採「彈性薪資」要把人留下

本報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6/10/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教授頻被鄰國挖角,為阻止人才「失血過多」,各校祭出「彈性薪資」,除幫新進教授每月最多加三萬元,也多聘講座、特聘教授,保障資深學者月薪達數十萬元的國際水準,以免強者再出走。

加薪外 清大再多住宿津貼

國立學校教授薪資受限固定職等與加給,為了留才,教育部鼓勵各校規劃「彈性薪資」方案,其中對新進教師補助三年,每月多給一萬到三萬元;清大除了三萬元,還加碼無宿舍者多一萬元住宿津貼,讓新進教師月薪就有機會破十萬元。

交大亦要募款五億元提供講座教授名額,讓資深優秀學者月薪達五十萬元;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採彈性薪資幫教授加薪二到十多萬元不等,他認為政府與民間應合作資助教授待遇,另也可把大學分類,如教學研究中心、地區大學、一般大學等,讓留才重擔交給教學中心。

台大公衛學院李姓助理教授說,先前在美國哈佛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每月薪資扣稅後約二千多美元,不算高,跟在台灣擔任助理教授的薪資差不多,都是台幣六萬多元,後來有拿到新進教授的額外補貼、加上有宿舍,相對不那麼辛苦。

美國各校、各領域差距大,有商學院就提供年薪逾廿萬美元(六百多萬台幣)留才。

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則認為,台灣有科學園區、同步輻射中心、國家實驗室等研究環境,不擔心理工科系的教授出走;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說,產學合作多少也是教授願意根留台灣的因素之一,如教師可透過技術轉移取得回饋金,賺錢也能更合法;台灣科技大學副國際長王復民也說,雖香港、新加坡頻挖角,但無適當產業環境,台灣有產業優勢,可供學者實務發展。

教部鼓勵各校招攬潛力人才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認為,優秀人才須具備國際移動力,人才有進有出,若有台灣教授被挖角,大學應利用彈性薪資招攬其他有潛力博士、海外歸國學子遞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