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帽耳石黏著症 左側臥天旋地轉

2016/10/23 06:00

▲睡眠充足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建志

一名24歲女性空服員在某一次的飛航途中,飛機突然遇到亂流,機艙內發生劇烈晃動。等到飛行平穩後,她準備起身去發放餐點,在走道上行走時,覺得好像踩在棉墊上,感覺浮浮的。

下班回家後,平躺準備睡覺時,向左側臥居然會感到天旋地轉,之後,她只要一轉頭,就會有短暫的眩暈。

就醫時,發現只要當她平躺,頭向兩側轉,都會誘發短暫的眼震和眩暈。原本以為是左側水平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可是眼震方向卻跟耳石沉積症相反,確定是左側水平半規管的「頂帽耳石黏著症」後,建議她晚上睡覺時,儘量向右側躺,還必須要慢跑、跳舞和打球等規律運動。

一週後,發現黏著在壺腹頂帽上的耳石已經鬆脫到半規管內,開始出現耳石沉積症所應有的眼震,經過數次的耳石復位術後,就痊癒了。

「頂帽耳石黏著症」是內耳橢圓囊的耳石器因外力脫落後,順著內耳淋巴液迴流,黏在一側半規管壺腹內的膠質頂帽上,當患者改變頭部姿勢時,就會使頂帽因耳石的重力牽引而改變位置,使患者誤以為頭部姿勢還在改變,出現眼震,引發眩暈,但眼震方向會跟耳石沉積症不同,貿然地進行耳石復位術並無法治癒病症。

建議患者睡覺時側躺及規律運動,目的在於使黏著於膠質頂帽的耳石能夠逐漸鬆脫到半規管內,以便藉著耳石復位術,使耳石回到橢圓囊內。

這種在工作時所產生的眩暈症,往往會使患者回到職場時,感到恐懼與壓力,雇主最好能多同理員工的病症。

也有人原本就有偏頭痛體質或病史,在受到驚嚇後,誘發了偏頭痛,接著發生了前庭性偏頭痛,若不幸出現了偏頭痛重積狀態(一直發作不停)的話,就會每日都苦於眩暈發作。

建議患者應當睡眠充足、作息正常及規律運動,倘若眩暈發作時,最好能正確就醫,切莫盲目服用止暈止吐劑。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