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 復健科醫師出書 教正確健身

2016/10/22 06:00

▲許宏志醫師的著作請來李育昇教練示範,希望讓讀者更了解如何健康運動不傷身。(遠流出版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不論是跑步、騎自行車或各式球類運動,都有如刀的兩刃,運動得宜可以強身有力,但如果施力錯誤或姿勢不當,則有可能受傷,甚至留下後遺症,因此,學習正確健身方法而不傷身很重要。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也是國家代表隊隊醫許宏志撰寫了《頂尖運動員這樣避免運動傷害》,提供他20年來獨到見解。

許宏志認為,跑步是近10年來台灣最流行的運動,雖然跑步可以增強心肺耐力,刺激骨骼生長,預防及改善骨質疏鬆等好處。但如果忽略了跑步距離、姿勢、路徑及防護方式,反而會受傷。

因此在書中除了圖解跑步常見傷害分佈圖、五大路跑常見運動傷害,也請Sunny教練示範「腰橋運動」,以及李育昇教練示範跑步後的舒緩及強化示範;包括跑步在內,共有10大類常見運動注意事項均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期盼讀者更明白如何自保,以及萬一不小心發生傷害時,該怎麼做,才能讓傷害減到最小。

不僅如此,身體各部位從頭到腳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做好事先防範,事後補強及改善的功課。

許宏志形容人體在動作或運動時,身體有些特定部位會以整區為單位一起協同活動,因此相互平衡協調很重要。因為人體的構造好比一個肉粽,粽葉代表皮膚,糯米代表肌肉及肌腱,內餡代表骨頭,從外到內缺一不可,如果皮膚損傷或肌肉萎縮或骨折脫位等,都會影響整個肉粽的強度和形狀。

他也以汽車的4個輪胎做比喻,如果車胎漏氣或「打太飽」,就會引起整台車的行車方向偏移,演變成需要用更大的力氣去控制方向盤,連帶耗油量也會增加。甚至車子的行駛速度過快時,更容易磨損輪胎及控制不靈,所以肩膀運動軸心偏移後,容易在肱盂關節產生夾擊症及旋轉肌損傷。

不論男女老幼或是糖尿病、高血壓、肺部疾病等慢性病患只要能下床活動,都可以透過適當運動達到強健身體,甚至控制疾病的效果,所以《頂尖運動員這樣避免運動傷害》不是只有培訓運動高手,也針對特殊族群開立「運動處方」,像銀髮族可以透過倒垃圾、走到商店或辦公室的停車場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增強體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