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人脊椎骨髓炎發生率高 恐與飲酒習慣有關

2016/10/22 06:00

▲陳正能醫師說明脊髓相關疾病。(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長期飲酒讓台東民眾痛風比例偏高,台東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正能昨天表示,在台東看診10年,因「痛風石」長在腰椎,引發坐骨神經痛而開刀的病患,已有10例,較都會區多;另外,免疫系統異常引發「脊椎骨髓炎」,平均每個月至少有一例,推究其原因都與飲酒有關。

陳正能指出,飲酒容易形成尿酸,尿酸沉積成痛風石,只要是體內的關節都可能有痛風石,若痛風石恰巧長在腰椎上,壓迫到神經,便有坐骨神經痛問題,病患多因久痛不癒到醫院求診,開刀時才發現是腰椎上的痛風石作祟,且「台東的發生率偏高」。

他曾在台北看病6年,才遇過兩例,在台東10年接觸過10例,但台東全縣人口才22萬人,依人口比例來看,案例確實較多。

此外,長期飲酒也讓台東的「脊椎骨髓炎」患者比例偏高,陳正能說,據統計,因身體免疫異常引發「脊椎骨髓炎」,平均每10萬人僅一人有此疾病,反觀台東卻很常見,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個案例。探究其原因與長期飲酒引發肝硬化等慢性疾病有關,若病患控制不當,則易出現身體免疫異常,即出現脊椎感染問題。

陳正能說,控制體重、減少飲酒及多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一旦有相關問題及病痛,也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