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連五日紫爆 綠委籲發電增燃氣、降燃煤

台中市空氣昨天終於變好了,PM2.5呈現良好綠燈。
(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空氣昨天終於變好了,PM2.5呈現良好綠燈。 (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10/22 06:00

〔記者鄭鴻達、楊綿傑、蔡淑媛、蘇金鳳/綜合報導〕近日中部地區空污指數連五日紫爆,但因台中電廠開始歲修,又逢罕見秋季高溫,致供電吃緊。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及張廖萬堅昨開記者會,盼環保署儘速放寬燃氣發電限制,並要求台電降低燃煤發電、提高燃氣發電比率,以舒緩空污問題。

黃國書指出,大台中空污問題存在已久,台中電廠進入歲修期,目前可行作法是改採污染較低的燃氣發電量,但需環保署落實放鬆法規,也盼台電十一月起降低燃煤發電量。

張廖萬堅表示,近期有數據顯示發電狀況為中電北送,台中電廠基礎備載因此增加為兩倍,台中電廠發電量有兩成是輸送到北部,污染卻留在台中,台中市議會去年底已通過自治條例,要求台中電廠降低生煤發電量。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指出,《空氣污染防制法》有限制天然氣發電機組排放量及天然氣用量,在降低燃氣機組發電限制部分,已排定於十月底公告,十一月起就能放寬天然氣的限制,屆時向地方政府申請核准即可擴大燃氣發電。

環保署也表示,原已實施中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將提前至二○一九年完成,將提出「防制煙塵掃除PM2.5」十大強化措施,內容包括要求鍋爐改用乾淨燃料、管制大客貨車黑煙、加速汰換老舊一、二期柴油車並推動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等。此外,秋冬季節將要求地方政府加強查核排放大戶,也可能進一步研議加嚴標準。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指出,台中電廠發電機組適逢歲修,無法執行調整,環保署公告放寬限制後,問題就能改善,台電通霄及大潭電廠新增的發電機組,也是以天然氣為主,提升燃氣發電,對降低空污有幫助。

連續五天空污紫爆後,昨天中部空氣終於變好了!空品測站PM2.5呈現綠燈良好至黃燈普通等級,週末適合出遊。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空污問題除了固定污染源,還有移動污染源、逸散污染源,市府對於各項人為因素所造的污染會做好控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