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輕忽「貧血」骨髓疾病上身險要命

2016/10/21 06:00

徐小姐因開心手術,才確認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別輕忽貧血症狀,小心可能是骨髓疾病!

34歲的徐小姐在19歲出車禍後,就發現血液檢查異常,當時的主治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查,但她沒聽從醫囑,儘管持續出現貧血、容易累、臉色蒼白與經常感冒等症狀,卻直到27歲時因為心臟疾病開刀,接受骨髓檢查,才確認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

另一位44歲的孫小姐,35歲開始出現貧血、疲倦、嗜睡、活動易喘與經常感冒等症狀,原本不以為意,直到37歲突然昏倒送醫,確診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當時醫師預期剩下壽命僅3年半,但透過支持性輸血與定期排鐵治療,已穩定控制病情逾7年。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主要是細胞老化或基因突變等原因,造成骨髓幹細胞無法製造正常血液;根據衛福部資料,2013年共1963人罹患各類白血病,其中,242人確診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且超過7成是60歲以上族群,但醫界認為,相關病例數恐被低估,不少潛在病例可能都未被診斷出來。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常務理事張明志指出,骨髓就如同造血工廠,「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可能有頭暈、無力、疲倦、體力變差、嗜睡、活動易喘等貧血症狀,但問題不在於補充鐵質,因為根源是工廠環境不佳,製造出品質不好的紅血球,若是再補鐵,並無助於改善,而且恐怕會造成鐵質過多。

張明志也強調,「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屬於造血系統的疾病,必須以骨髓穿刺與切片檢查鑑別風險程度,部分年長患者對於抽骨髓仍存有錯誤觀念,認為是抽「龍骨水」,會造成半身不遂或傷及神經系統,但其實骨髓穿刺檢查的風險極低,只要局部麻醉,過程僅約10分鐘,確診後再依照低、中、高風險族群的差異提供不同治療。

張明志建議,若有貧血症狀長期無法改善時,可至血液科進一步檢查,以利及早確診,接受適當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