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世解謎 葡萄牙牡蠣源自台灣

研究團隊經4年調查,台灣應該就是「葡萄牙牡蠣」的原鄉。(記者吳欣恬攝)

研究團隊經4年調查,台灣應該就是「葡萄牙牡蠣」的原鄉。(記者吳欣恬攝)

2016/10/2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葡萄牙牡蠣」原來前身就是「台灣牡蠣」!

台灣原生種牡蠣的品種過去都被認為屬於日本的「太平洋牡蠣」,但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大學和中研院的研究團隊經過四年調查,竟發現其實是跟「葡萄牙牡蠣」同宗,且基因變異性高於歐洲,推測是在十六世紀附著在葡萄牙船上,被帶回歐洲落地生根。這項發現九月廿六日登上國際Nature期刊集團下的「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導)」。

推測十六世紀附著在葡萄牙船上 被帶回歐洲

水試所助理研究員蕭聖代指出,「太平洋牡蠣」和「葡萄牙牡蠣」外觀上並無顯著差別,需養殖五年以上才可看出明顯的體型差異,「葡萄牙牡蠣」極限體長只有約十公分,「太平洋牡蠣」則可長至四十公分。

蕭聖代說,「太平洋牡蠣」主要分布在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北方到長江口的淺水域,後來推廣至全球,目前人工養殖九成都是「太平洋牡蠣」,也是歐美常見的生蠔。台灣因與日本地緣相近,台灣原生種牡蠣過去都被認定是「太平洋牡蠣」。

台灣牡蠣養不大 與大顆太平洋牡蠣雜交都不成

不過,蕭聖代發現,一直以來台灣牡蠣都養不大,且與日本引進的太平洋牡蠣進行雜交都無法成功,因此從台灣沿海和中國南方海域採集三一三個牡蠣樣本,經過DNA定序,發現台灣周邊海域無論是野生或養殖牡蠣,全為「葡萄牙牡蠣」,而且台灣的「葡萄牙牡蠣」基因多樣性更高於中國沿海的「葡萄牙牡蠣」,因此可推斷台灣應該就是「葡萄牙牡蠣」的原鄉。

此外,葡萄牙、西班牙及南法歐洲等地的「葡萄牙牡蠣」在一九六○年代發生疫病,大規模滅絕後,由日本引進太平洋牡蠣養殖。因此目前葡萄牙已難以見到「葡萄牙牡蠣」。

蕭聖代說,台灣的「葡萄牙牡蠣」幾年前也因染病而大規模死亡,但並未像歐洲的牡蠣族群一樣一蹶不振,由此可推斷,台灣「葡萄牙牡蠣」的基因變異性高於歐洲的牡蠣,較可存活,也顯示比較可能是族群較大、較為源頭的母種。

研究團隊也因此進一步推測,葡萄牙牡蠣應是十六世紀附著在葡萄牙來台船隻上,被帶回歐洲落地生根,但到十九世紀被學者在葡萄牙發現,因此被稱為「葡萄牙牡蠣」。

蕭聖代說,太平洋牡蠣學名為「Crassostrea gigas」,是「 大牡蠣」的意思;葡萄牙牡蠣學名為「Crassostrea angulata」,是「小牡蠣」意思,葡萄牙牡蠣只是通用的俗名,要讓學界習以為常的「葡萄牙牡蠣」正名為「台灣牡蠣」並不容易。

葡萄牙牡蠣(右)長到極限時體長約10公分;太平洋牡蠣(左)則約40公分,但外觀相似。(水試所提供)

葡萄牙牡蠣(右)長到極限時體長約10公分;太平洋牡蠣(左)則約40公分,但外觀相似。(水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