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研究發現易耳鳴

2016/10/20 06:00

黃俊豪醫師(左)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發生耳鳴的機會較一般人高1.36倍。 (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大林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產生耳鳴的機會,較無症狀的人高1.36倍,打破以往「耳鳴造成睡眠障礙」的刻板印象,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Laryngoscope》(喉鏡)醫學期刊。

黃俊豪表示,一般人常誤以為耳鳴會造成失眠或睡眠障礙,因此只想治療耳鳴。但耳鼻喉科門診中,卻常有病患反映服用安眠藥仍無法改善耳鳴與失眠。

他從2000年至2012年,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針對40至90歲的患者進行分析,分別蒐集2萬1千多名有耳鳴、近10萬9千名無耳鳴的患者,結果竟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較易耳鳴。

黃俊豪說,今年5月曾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身體長期缺氧,未來罹患癌症與帕金森氏症機率較一般人高;這項最新研究更能證明耳鳴與失眠兩者間互為因果,產生惡性循環,「要治療耳鳴,更要積極治療睡眠障礙」。

他表示,長期睡眠不足,易產生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現象,導致高血壓、焦慮,進而引發腦鳴、耳鳴等感知異常,呼籲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接受治療,除可預防耳鳴,也能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