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體罰調查 1.9萬名小學生不准上廁所

人本調查發現,交互蹲跳是老師處罰學生時經常使用的手段,圖為模擬畫面。
(資料照,人本提供)

人本調查發現,交互蹲跳是老師處罰學生時經常使用的手段,圖為模擬畫面。 (資料照,人本提供)

2016/10/2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將滿十週年,但教育部統計,十年來有高達八百多名教師因體罰被懲戒。人本教育基金會昨日公布最新的校園體罰問卷報告,今年仍有三成五國中生、二成七國小生被體罰,甚至估有高達一.九萬的國小生被罰限制自由,不能下課更不能上廁所,恐影響健康。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批:「體罰終究是最野蠻的行為!」將檢討現行管教規範,希望能落實達到「零體罰」目標。

9成學校有體罰 學業理由占4成以上

人本調查,除了國小生廿七.八%、國中生卅五.四%被體罰外,已有約二成國中生及一成的國小生被罰交互蹲跳、起立蹲下等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的動作,全國約九成學校發生過體罰,體罰理由約四成以上都是因為學業。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說,今年特別調查了「不准下課」、言語暴力等特殊體罰現象,其中有超過四成國小生曾被罰不能下課,持續時間最長達一整天、一週,甚至離譜到一整個學期等,不准下課的學生約一.六%不能上廁所,換算約一.九萬名學童恐被戕害身體。

立委吳思瑤呼籲,學校對體罰教師要勇敢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立委高潞.以用認為,零體罰應從師培系統下手,給老師足夠教育及專業。立委張廖萬堅曾接獲陳情,有小二生連續五天被罰不准下課,也不敢上廁所,導致尿道發炎,可見老師對體罰的認知普遍不足。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說,今年仍有高達四、五成學生因學業而被體罰,「不該讓任何一個孩子因體罰而跳樓、因體罰而在心中產生仇恨!」

潘文忠昨表示,若老師只靠體罰,就不是大家期待的專業人員。國教署說,官方調查體罰率,國中已從過去廿七%降到三%,國小則從八%降到三%,但對於可能有模糊空間的管教手段,將重新檢討,界定清楚才能避免教師誤用。

全國教師總工會表示,教育應用更專業方式處理不當行為,但教育現場是一位老師需面對卅位學生,經營確有難度,政策面也應配套讓教師業務減量和調降生師比,老師能更有心力用在教育而非處罰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