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奪他左腳 帕運桌球「銀」新生

程銘志克服截肢造成的身體障礙,重新握起球拍,在場上發光發熱。
(程銘志提供)

程銘志克服截肢造成的身體障礙,重新握起球拍,在場上發光發熱。 (程銘志提供)

2016/10/2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卅七歲的程銘志從小就是桌球校隊,曾是十八歲青少年國手排名前十名,也在國小擔任桌球教練。五年前,一場車禍奪走他的左腳,他花了半年走出人生陰霾,成為輪椅上的桌球選手,兩年前在亞洲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先拍下銅牌,九月落幕的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更奪下男子團體桌球銀牌,寫下台灣參加帕運桌球史最佳成績,重新找回自己的舞台。

程銘志從小就跟著擔任桌球教練的父親到桌球館,耳濡目染愛上桌球,享受在球場上與其他選手拚搏奪勝的刺激與成就感。但左腳因車禍意外截肢後,他一度將自己封閉在家中,與外界隔絕長達半年,在父親及家人不斷的鼓勵下,才重拾勇氣和球友接觸,投入殘障桌球練習。

程銘志曾是青少年國手前10名

程銘志一開始打的是站立組,可是左腳根本無法移動,擊球點也不同,經重新鑑定後改打輪椅組,但輪椅操作又成最大挑戰。他說:「有時看到球越網而來,心早已跑到定點準備擊球,無奈操作輪椅的動作卻還未完成。」遇到對手一下小球一下又強力揮拍時,輪椅必須迅速向前又快速往後,也很難克服。

不過他不願被身體上的障礙打敗,有父親的指導與陪伴,加上自己的苦練,展現堅強的毅力,再度回到球場上發光發熱,「現在球技已和車禍前差不多,只是輪椅操作還要再加強。」五月底的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TT5組桌球,程銘志奪下個人單打比賽金牌,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男子團體賽中,代表台灣出賽,更勇奪銀牌。

賴清德頒發台南之光獎座

市長賴清德昨天頒發「台南之光」獎座給程銘志,並允諾協助程銘志找工作;台南市身障運動委員會主委蔡有仁也稱讚,程銘志是台灣未來繼續在帕運奪牌的希望。

程銘志獲里約帕運桌球男子團體銀牌,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台南之光」。(記者劉婉君攝)

程銘志獲里約帕運桌球男子團體銀牌,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台南之光」。(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