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蓋焚化爐有譜 湖西鄉民率先反彈

澎湖縣湖西鄉長吳政杰反對焚化爐設在湖西鄉,不惜發動抗爭。(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湖西鄉長吳政杰反對焚化爐設在湖西鄉,不惜發動抗爭。(記者劉禹慶攝)

2016/10/19 06:00

〔記者楊綿傑、劉禹慶/綜合報導〕澎湖除了博弈公投引發爭議,焚化爐興建與否也引發討論。澎湖離島的垃圾必須用船運回台灣本島高雄處理,面臨費用及費時壓力,澎湖多次向中央爭取興建焚化爐,環保署最近擬定計畫,不僅提出現有十多座焚化廠延役計畫,也將補助澎湖興建焚化爐。

多次爭取 環署擬補助興建

環保署最新擬定「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總經費約一百六十億,由中央補助一百一十億,為期六年,明年已編列五千萬,其中除將針對全國將屆齡除役的十五、六座焚化爐,進行設備更新升級等延役補助,其中也包括澎湖焚化爐的興建,興建場址預計將落在湖西鄉,總經費大約八億,未來日處理量可達一百噸,也會一起處理金門與連江兩鄰近縣市的垃圾。

金門、連江圾垃可一併處理

澎湖要建焚化爐恐與民進黨過去主張不再興建焚化爐的說法有所違背。環保署表示,曾去函各地方政府詢問,僅有澎湖縣有意願興建焚化爐,環保署尊重地方決定,將先提行政院評估,並通過環評之後才進行。環保署對於地方自己處理垃圾樂觀其成,但也提醒應尊重居民的意見。

環團呼籲多宣導減量回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表反對,認為只要能好好宣導,呼籲在地居民與觀光客進行減量分類回收,同時設置方便的分類回收設施,遊說商家不用一次性的產品與包裝,即可減輕垃圾處理壓力。

澎湖縣環保局長蔡有忠表示,澎湖縣目前旺季垃圾處理量每日六十多噸,淡季則是四十多噸,轉運到高雄焚化,費用每噸四千二百元。由於目前選址未定,環保局擔心屆時發生民眾抗爭,徒然浪費環評費用,同時澎湖焚化爐需要二階段環評,光是環評費用就接近三千萬元,因此蔡有忠建議在選址明確、舉行公聽會後,再動用環評經費。

至於焚化爐最有可能的選址點湖西鄉,鄉長吳政杰率先跳出來反對,堅持湖西鄉已有過多的嫌惡設施,不應再設焚化爐,如果縣府執意在湖西設置焚化爐,將率鄉民進行抗爭,表達拒絕之意。

澎湖縣湖西鄉已有垃圾轉運場。(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湖西鄉已有垃圾轉運場。(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