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胃食道逆流 飲食有撇步

2016/10/15 06:00

飲食細嚼慢嚥,可減少消化系統負擔;圖為情境照。

文/楊婉伶

秋冬季節早晚溫差大,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更留心飲食,以免復發。

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加強食道括約肌的閉鎖能力,減少胃酸逆流至食道,甚至咽喉,可以好消化的水煮蛋、魚肉、黃豆、豆腐、肉類或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補充品等。

消化道多受自律神經及荷爾蒙調節,因此維生素B群有助穩定情緒,減少因壓力引發的胃酸逆流現象。

維生素A有助於修復受損黏膜,例如食道、咽喉黏膜等,可多攝取紅蘿蔔、南瓜、木瓜、地瓜、動物肝臟、蛋類等,記得烹調時,加點橄欖油有助於維生素A的釋放與吸收。

先吃青菜有助於吸附胃酸,減少食道灼傷的機率,多攝取彩虹蔬果,例如彩椒、地瓜葉、綠花椰菜、洋蔥、茄子、黑木耳、香菇和紫甘藍等。

忌吃消夜,因為吃完東西後躺平會加重胃酸逆流症狀;忌吃甜食、零食;烹調方式以低鹽、少油為原則;餐餐7分飽;進食時最好乾濕分離,少湯湯水水;進食過程儘量少熱湯與冷飲交替食用。

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有助於紓壓及減重、衣著忌太緊、勿熬夜及維持愉快心情都是改善胃食道逆流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