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歌王郭金發猝死成警訊 急性心肌梗塞 舌下片可救命

2016/10/10 06:00

▲藝人郭金發猝逝,警惕高血壓患者隨身攜帶藥品,以備不時之需。(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黃以敬/綜合報導

台語歌王郭金發前日突然在表演台上猝死,推測可能是心肌梗塞。

身為醫師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呼籲,台灣正式入秋、早晚溫差大,正是心臟病好發季節。但是,在心肌梗塞緊急狀況時,即使有醫師在場,若身上沒有準備急救藥物,有時還是無法挽救生命;他在當開業醫師時,看過許多朋友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的關係斷送生命,臨床上常會開出俗稱「舌下片」的耐絞寧給高危險群病患,適時地使用耐絞寧,可將一些急性病患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狹心症有10大好發因素,分別是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高、肥胖、抽菸、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有家族史、不運動、精神或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狹心症發作時,會有胸悶、胸痛、頭暈,以及流冷汗等症狀。

台北醫大附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群耀說,耐絞寧是處方藥,需醫師開立處方箋後才能取得,包括狹心症、曾接受過心導管手術、心肌梗塞、胸痛和胸悶病史、血管堵塞等高風險族群患者,若能隨身攜帶,是較積極防治的作法。

顏純左表示,近年一直推廣隨身攜帶耐絞寧(硝酸甘油)的觀念,硝酸甘油可使全身血管擴張,降低心肌對氧需求量,可用於緩解心絞痛,且舌下片的作用時間快速,用於急性期的心絞痛,效果不錯,且成本低。過去他也製作衛教卡教導心肌梗塞的十大好發因素及發生時症狀,以及如何使用耐絞寧藥物。健康是一切,沒健康便失去一切,推廣隨身攜帶藥物,目的絕不是取代醫師,而是希望給急性心絞痛發作的病患有足夠時間送醫,急救存活。

有氧運動 可提升心肺功能

目前這藥是列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無法任意購買。顏純左因而建議衛生主管單位,可考慮將本藥改列為醫師指示用藥,讓民眾在藥局諮詢過藥師對該藥的用藥安全後,就可取得,才可讓更多人可攜帶,以備緊急狀況之需。

黃群耀則提醒,對於胸悶、胸痛等症狀的患者,也建議以腿部為主的有氧運動,可提升心肺功能,例如健走、慢跑、騎單車等。也可在生活中規律運動,除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萬一血管開始阻塞,還有機會提早發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