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汁茶飲別裝塑膠瓶 保麗龍遇高溫有毒

柳橙汁、檸檬汁等酸性飲料可能損害保溫杯內壁,影響保溫功能。(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柳橙汁、檸檬汁等酸性飲料可能損害保溫杯內壁,影響保溫功能。(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6/10/1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只茶包,用甚麼容器喝飲料也要注意。塑膠、不鏽鋼、玻璃、保麗龍材質容器都常用來裝飲料,但醫師提醒,並非所有材質都適合拿來裝各種飲料。

酸酸甜甜的飲料相當開胃又解饞,但酸性物質可能讓容器溶出化學物質,像檸檬汁、柳橙汁等就不適合裝在保溫杯內,會損傷保溫杯內壁,影響保溫功能。

果汁、茶飲等酸性飲料,遇到PC(聚碳酸酯材質)塑膠瓶恐釋出雙酚A,它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平衡狀態,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因此PC塑膠類的杯子拿來裝冷水即可。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提醒,保麗龍是苯乙烯聚合物,不耐高溫,遇熱約七十度以上就易釋出苯乙烯單體、雙體及三體等致癌物質,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二級致癌物,建議別用保麗龍裝熱食或熱水。

食藥署曾多次呼籲,最適合裝酸性飲料的杯子容器材質就是玻璃,它材質穩定、可重複使用,且不會釋出化學物質,只是要注意冷熱溫差不要太大,不然可能破裂。

根據食安法規定,若容器接觸到食品的一面有塑膠材質,例如保溫瓶或便當盒等混和不同材質的商品,就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民眾選購前可多參考和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