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蛀牙還沒治好 咬芭樂又斷只能做假牙

2016/10/09 06:00

▲牙齒一旦斷裂到牙根,無法治療,只能整顆拔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以樹脂填補後,仍只能吃軟質食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45歲的吳先生去年牙痛、深度蛀牙就醫,牙醫師發現他的牙齒蛀掉一半,因此替他進行牙髓治療填補,但齒質已嚴重蛀蝕破壞,難以承受一般咬合施力,建議做牙套鞏固,不然就得吃軟質食物。

▲牙冠嚴重斷裂且裂到牙根。 (記者蔡淑媛翻攝)

但是吳先生嫌麻煩不做,又不注意口腔衛生,上個月吃芭樂咬裂牙齒,深及牙根,只能整顆牙齒拔除。

台中超植牙醫診所醫師廖博義指出,這名患者去年就醫時,左下第2顆臼齒深度齲齒,牙冠蛀掉一半,而且深及牙髓,但未傷及神經,經覆髓和填充治療,不再牙痛也恢復牙齒外型,不過齒質被蛀掉大半,即使修復外型,也無法正常受力,建議做牙套讓牙齒更堅固,否則只能咬水煮蛋、麵、飯等軟質食物。

吳先生嫌麻煩,裝牙套需再回診3至4次,要將牙齒磨小、印模型和牙套黏合,而且要自費,磨牙時還會酸酸的,他覺得已經補好牙齒、恢復外觀,拒絕裝牙套。醫師只能依常規治療,觀察齲齒病情穩定12個月後,重新在蛀洞填補樹脂強化,囑咐得吃軟不吃硬。

上個月吳先生吃芭樂,咬斷牙齒,牙齒又裂了一大半,且裂到牙根。牙根位於牙齦下被牙肉和齒槽骨包圍,傷口太深,無法根管治療也不能填補,整顆牙報廢,只能拔除,必須裝假牙或植牙,一樣得自費,價格比原來裝牙套多上2至10倍,吳先生最後選擇植牙,因小失大。

廖博義說,患者深度蛀牙或需要做根管治療、抽神經,即使完成療程,牙齒承受力也會變小,而且易脆,沒有好好保養或需要做牙套卻不裝,約5成會吃到牙齒裂掉。

超植牙醫診所院長吳立琳說,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提醒患者不要因小失大,平常要做好牙齒保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