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有尿意就跑廁所 小心頻尿更嚴重

2016/10/08 06:00

醫師建議,適度憋尿5分鐘到半小時,有助防止膀胱縮小;圖為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膀胱過動症盛行率高達16%,症狀包括:急尿、頻尿、夜尿等。台大醫院研究團隊證實,這些症狀是影響婦女「膀胱過動症」持續用藥或復發因子,醫師建議,用藥治療審慎外,也可藉由短時間憋尿增大膀胱。

台大醫院婦產部和亞東醫院婦產部合作研究,在追蹤122名膀胱過動症患者歷經12週後停藥,並持續追蹤,結果發現許多婦女對治療用藥的抗毒蕈鹼藥物順從性不佳,導致藥物中斷,影響治療成效。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林鶴雄表示,研究結果確認夜尿次數多、服藥效果不理想及膀胱容積小,是影響婦女持續用藥或復發因子。

林鶴雄也指出,許多停經婦女有膀胱過動症,導致睡眠不足、精神不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值得注意的是,有時憋尿5分鐘到半小時,可以適度訓練膀胱,不要一感覺到有尿意就排尿,可以防止膀胱容量越來越小,更容易頻尿,但「千萬別憋尿到一小時或以上」。

林鶴雄說,一般頻尿的定義是「睡覺時,起來上洗手間超過一次;清醒時超過8次」。若膀胱過動症婦女有夜尿次數多、服藥效果不理想及膀胱容積小的現象,應考慮延長用藥或其他治療藥物等方式,達到治療效果後再考慮停藥,若貿然停藥、容易導致膀胱過動症復發。

這項研究在上月21日發表在《停經》(Menopause)網路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