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10大迷思 第2名超瞎 流感就是最流行的感冒

2016/10/08 06:00

衛福部今年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又到了流感病毒活躍的時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分析近半年網路聲量數據,並找出網路社群及媒體討論量、關注度前10高的流感錯誤認知,其中第二名「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被公認最瞎。

疾管署表示,一般人常以為流感是普通感冒而輕忽,事實上流感嚴重時有致命的危險,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流感十大迷思依序排名為「打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感冒治不好就變成肺炎」、「一定要吃藥,感冒才會好」、「一般感冒會轉化成流感」、「吃維他命可以治療流感」、「因為天氣太冷而得流感」、「打完針,感冒就會好」、「流汗可以治感冒」、「穿太少會得流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穿太少會得流感並無科學實證,倒是天冷,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比較久,傳播能力變強;逼身體出汗不但不能舒緩感冒症狀,反而有讓身體脫水的危險,倒不如多補充水分、好好休息。

莊人祥也指出,打針並非特效藥,生病會好是因身體受感染後產生抗體,最終自己消滅病毒的緣故。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得到流感的病患咳嗽、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遭的人,秋冬季節受氣候因素影響,在室內活動的時間較多,因此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

許多人得流感會吃維他命,事實上,維他命並不能治療或預防流感,只是一種協助身體恢復體力來抵禦流感的方式之一。

至於感冒和流感的關係,感冒的致病原包含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與流感是由感染流感病毒不同,感冒即使不吃藥,時間久了也會靠身體機制自然痊癒。

莊人祥指出,若感冒症狀持續惡化,確實有可能變肺炎,但並非感冒治不好就會變成肺炎。

防治流感的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莊人祥提醒,流感病毒不是只有一種,病毒的變異性強,疫苗的防護力大約有7-8成,有2-3成的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仍可能會得流感,並非百分百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