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慶連假 鋒面到 北台灣變冷

2016/10/08 06:00

艾利帶來南海水氣 花東撞上水牆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北部鋒面及艾利颱風帶來的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北台灣氣溫下降,高溫約二十六到二十七度,民眾要多添衣物。而花東地區今天仍要提防超大豪雨!

今日為國慶連假首日,氣象局預測三天連假天氣不會太好,但全天車流量仍預估為兩百六十萬輛次,花、東地區受昨日豪雨影響,多處公路坍方及土石滑落,台鐵與高鐵今日班次暫時不會異動。

國道一號昨日傍晚一波返鄉車潮,湖口—新竹間車多壅塞,車速大約只有每小時三十至四十公里;八點過後逐漸紓解。

國五今上午七點至十二點南下南港系統、石碇及坪林各交流道南下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晚間六點前國一平鎮系統南下匝道封閉。

台鐵昨天上午鹿野到山里間有路樹倒塌壓到電車線(電車線未斷),花蓮到吉安間溪腳川溪橋、吉安到志學間路線都到警戒水位,列車降速慢行,共影響了二十列次、一千九百八十九人,誤點五百六十五分鐘。

昨日宜蘭、花蓮、台東地區降下豪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主因是艾利颱風經過巴士海峽,逆時針環流將南海水氣帶上來,使得東部地區成為迎風面,撞上水牆。

艾利颱風雖已遠離台灣,但因移動速度緩慢,出現滯留情況,今日東部地區仍是迎風面,氣象局已針對花東地區發出超大豪雨警報;颱風西移後,今南部地區也納入大雨及豪雨警報範圍,宜蘭、屏東(包含恆春半島)、新北市山區皆為大豪雨警報,請民眾多加注意。

此外,今晚北部有鋒面接近,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大。北台灣氣溫受鋒面南下影響也將轉涼,高溫會比昨日低三至四度,大約落在二十六至二十七度;低溫也會低兩度,約為二十三至二十四度。另外,未來幾天雨勢減緩,但花東地區因雨勢不斷,較易發生坍方情況。

民間氣象專家︰花東降雨11日後才有機會停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艾利颱風本來就是風弱但雨勢強,之前看資料就知道颱風在外圍季風低壓環流中發展不起來,外面低壓才是主角,由於低壓範圍較大,今天花東仍要注意降雨。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於臉書表示,從氣候角度看,十月上旬台灣附近基本上是偏東風至東北風,季風大低壓帶位置約在北緯十度左右,並呈現東西走向為主。等待整個風向慢慢轉成偏東風至東北風時,花東的雨才有機會停,時間大約在十一日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