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硼中子」可滅肝癌 清大研究20年大突破

2016/10/06 06:00

▲清華大學的原子反應爐可產生大量中子束,可運用到癌症治療上。(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動物實驗研究發現,新的標靶藥物「硼酸」能鎖定肝癌細胞,透過中子束照射,兩次療程就能百分百殺死癌細胞,最快半年就能走上臨床實驗,更盼研發醫學儀器普及醫院。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劉鴻鳴表示,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研發逾20年,由資深退休教授周鳳英領軍,2010年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及京都大學三方合作,進行臨床癌病實驗,成功替17名藥石罔效的復發性「頭頸癌」患者治療,不僅改善病情,其中6人腫瘤更完全消失,效果驚人。

除了頭頸癌,周鳳英更在4年多前意外發現,硼酸(BA)藥物會與肝臟的癌細胞緊密結合,不會亂跑到其他正常細胞上。

動物實驗發現,93.75%經2次療程後,腫瘤完全消失,且正常肝臟細胞無異常變化,目前已向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只待審核通過、最快半年後即可展開。

劉鴻鳴說,醫院的癌症放射性治療,有陰性子(電子)及陽性子(質子)兩種,皆是透過輻射粒子對人體產生療效,但電子療程約30到35次,質子療程也要20到30次左右,且都需透過醫學影像確認腫瘤位置,都比不上硼中子捕獲治療。

全球如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都投入研究,日本更已累計上千臨床病例。

目前國內只有清大能進行治療,劉鴻鳴表示,未來想投入相關的加速器製造,若能投入10億元經費,建造出第一個BNCT的加速器,就可放在醫院直接治療病患,讓此癌症放射治療更加普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