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姆病增一例 在美感染回台

2016/10/05 06:00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叮咬而傳播。 (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為60歲本國籍女性,長期居住美國,在當地感染後返國,是今年國內第2例萊姆病個案,也是今年首例台灣人感染個案,所幸就醫治療後已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個案與家人長期居住於美國麻州,8月曾於一處草叢接觸野鹿,並遭蜱叮咬,9月11日出現右臉麻痺、手腳有皮疹等情形,於當地就醫,14日返台後,19日症狀未改善再次就醫,並自述曾於美國確診為萊姆病,果然醫院再次通報採檢後確認感染。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如圖)叮咬而傳播,蜱主要寄生在野外的鼠類身上,人類會因為被感染的蜱叮咬而遭感染,但不會人傳人;潛伏期平均7至10天,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常發生於溫帶地區,例如美國、北亞、中亞、加拿大、南美洲,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與中國等地。

根據疾管署統計,近10年國內累計有12例萊姆病,均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本國籍7例、美國籍4例與瑞典籍1例,感染地以美國最多,其次為歐洲國家,尚無死亡病例;今年則有2例,分別為瑞典籍與本國籍,感染地是瑞典與美國。

疾管署呼籲,民眾至流行地區或野外踏青時,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與長靴等,且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蟲藥劑;返家前則要檢查有無遭蜱叮咬或附著,一旦發現遭叮咬,可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再立刻用肥皂沖洗遭叮咬處,以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